最近,有一個新聞事件:環境保護署的首長,去吃魚翅宴。眾所周知,一條鯊魚只有一付魚翅,漁夫捕了鯊魚,只割魚翅下來,其餘整隻魚再丟回大海。---鯊魚沒了魚翅,無法游泳,終究難逃一死。所以「魚翅」這道華人名菜,是環境保護人士所反對的,現在怎麼環保署首長還吃呢?

讀書會,有人跟我說:「署長說他也覺得不太好,但還是忍不住吃了!」

於是,有人說:「這樣子不就明知故犯嗎?」另一位說:「最好的作法,是魚翅送上來,他不要打開來吃,這樣就可以立下一個好典範。」

我說:「美食當前,怎麼能擋得住誘惑?他算是一個誠實的人,能坦白說知道不該吃,但還是吃,已算是不容易的了!」

接著我分享了一則自己最近的故事:

一位佛學老師,要到台中演講,那是兩天的活動,所以我就安排在台中的國軍英雄館。幾年前,我曾經邀請過別的師長來演講,食、住、上課都在國軍英雄館,行政、交通等輕鬆很多,所以這次也就依往例處理。

預定房間時,才知道那裡以前對外開放,現在卻需要軍人證或榮民證才能登記。他們一行數人,需要三間房,所以央人去借了三張證件來登記。

活動籌劃到一半時,突然想到,這個講師是出家法師,他非常重視戒律,半毛非分之財都不願意拿,現在我借證件讓他入住,似乎有損他的清譽。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,如果引起別人非議,豈不是我在陷他於不義?

想到這裡,只好忍痛退房。

國軍英雄館的房間很便宜,而且又大間,窗外望出去綠意盎然,真的是好地方!能夠讓講師住這裡,實在高興!

房間是退了!但去找別的旅館時,心中開始嘀咕起來,其他旅館價格高且房間小,假日很難訂到,又有每天交通接送的問題(英雄館的會議廳是公開出租,所以仍在那裡演講。)

雖然嘀咕,心裡還是想著:跟貪心戰鬥,才是真正的辛苦所在,不是方不方便的問題。順著「利」去走,雖然輕鬆愉快,卻是拖著自己的生命,愈趨下流;依著「義」而行,乍似艱辛,等到不再被貪心所困,走上正道時,也就光明坦蕩了!

「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」想到那兩天不必憂惱被館方人員發現,不必擔心別人指責,就覺得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!

 

   ※    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我跟讀書會的朋友說:「如果沒有自我覺察能力,那麼連一個『不對』的念頭都升不起來;如果沒有跟煩惱拔河,那麼仍然無法有抽離的勇氣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