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住台北市中正區邊緣。

黃昏時刻,我常會去青年公園散步。雖然是「青年」公園,但實際上老人不少。有一個角落,聚了一群本省籍的老先生。每次經過那裡時,都會聽到他們談論政治。二二八、白色恐怖、國民黨專政,是他們共同的記憶。談起阿扁他們無限憤怒,覺得國民黨迫害忠良,比秦檜可怕。……他們的世界,似乎仍停留在三十年前,至今外來政權壓迫得他們喘不過氣來。有一次,公園剪掉了那株他們聚會的大樹樹業,他們驚怒:國民黨政府不爽他們的聚會,所以出此下策!

只是,幾年來,他們聚會人數慢慢減少了。死神一年總會來抓一兩個,他們不勝唏噓,而台灣更好的期待,隨著兩岸通航腳步,會給他們更絕望了。

我每天早上,都會騎車經過博愛特區,在中正紀念堂轉角附近,常會有「愛國同心會」的老伯伯們,站在那哩,揮舞著國旗,旁邊還停了一台發財車,大聲播放著劉家昌的「梅花」(三十年前的愛國歌曲)。

看到他們不畏風雨的精神,令人敬佩!蔣委員長永遠是他們心目中的懷念,為了繼續他未完的志業,要風雨無阻。(只是,不是不用「反攻大陸」了嗎?

只是,隨著政黨輪替,站在那裡的人變少了,一方面他們也一年比一年老,沒氣力再出來呼籲了

人年紀大了,過去的事會記得很清楚,現在發生的,卻一樣也記不得。所以,同樣的故事,他們可以講一百遍,卻不會生厭。年輕人聽過幾次,提醒說「下次不用在講了!」但下次老人家還是又重講。──因為他「忘記昨天」才跟你講過這段「三十年前」的往事。

人老了,便喜愛年輕時的自己,談論自己的豐功偉業,談論自己當年趣事,去舊地重遊。而對於現在社會的改變,都是很難學習起來。所以,一台新款手機的操作,實在像重念大學一樣繁複。「還是以前好」,這種訊息,不段會在腦中浮現。於是,期待昨日重現,就成了他們的夢想。

朋友,你開始變老了嗎?

當你的生命,開始越來越多「過去美好」的回憶時,代表你正在步向衰老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