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知名電視台的新聞,播出該台發生的一則新聞:新春開工祭拜時,香爐『發爐』,主播說這預示今年該電視台將大發。鏡頭接著播出『發爐』畫面,並且訪問主持祭拜的電視台總經理。


看見以上新聞,讓我嚇了一跳!過年期間,很多電視台邀請命理師風水師,談開運秘法,聽來都是搏君一璨的內容而已,放在娛樂性節目,以不太當真的態度去看他,自是無所謂。而現在,卻是在新聞節目中,認真播出自己電視台開工發爐,就令人覺得奇怪了!此與平時報導宮廟神蹟,實在不同。宮廟是宗教場所,他們有其宗教想法,不信它的人當作趣談,不會當真。而電視台報導自己發爐,今年將會大發,等於自己認同這種宗教觀點。怪哉!


這個新聞,一般人或許沒看到,或許看到了,覺得小新聞一則。但我卻認為,透過這個不該成為新聞的新聞,顯示出台灣社會的迷茫現象,是越來越嚴重了!人人想發財,宗教變成服務現實功利的工具,結果是越走越迷信。而宗教教義所要傳達的啟迪人心,邁向心靈快樂之道路,已經越來越隱沒了!


三十年前的社會,人們看到神轎出巡,想到的不是發財求福,而是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的價值觀,相信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「人在做天在看」。所以「神威」所彰顯的是種善因的重要性,那時候的人,信神通常會令人更善良,更勤奮,所以看似迷信,但心中有正念。


三十年後的現代,三太子已經可以跳台客舞,媽祖公仔可以熱賣,形式上已脫離迷信,變成宗教文化。可是,大家想發財想成功的希求心,怕失去擁有的恐懼心,並沒有消除,以致於轉變成從宗教中依靠,想得神明保佑,不勞而穫。結果,發財金、光明燈、安太歲已經成為文化的應景節目。但是,隨習俗的參拜者,不種因卻想得善果,不求自己求鬼神的態度,反而變成社會上共同的迷思。所以,現在是形式不迷,內心迷。


每件選舉時刻,政治人物逢廟就拜的新聞,實在令人憂心,這樣的方式,會教育出下一代什麼樣的宗教觀呢?


每當農曆七月半,看見都市大樓的董事長走出大樓,在門口擺起盛大供桌,向孤魂野鬼們請求平安發財時,就會想著,裡面的員工會產生什麼效應呢?(更相信有拜有保祐。)這會影響成什麼風氣呢?


上一代教育,破除迷信,信仰科學,做得太成功,以致於把民間信仰的外相與內涵全砍掉。這一代社會,民主媚俗,商業掛帥,以致於把民間宗教得外相找出來,炒作成文化,卻沒有尋回內涵,引出修善之道,可惜又可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