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朋友告訴我一個故事:


他親戚的兒子因吸毒而偷竊,被政府通緝,數年來一直東躲西藏。每至農曆過年時,便是全家的苦難日,年夜吃到一半,常常就會有警察來敲門,查問吸毒犯有無溜回家團圓。毒犯的母親,為此痛苦不堪,一方面她希望兒子早早被抓到,關出來重新做人,不要像現在這樣,過著恐懼的生活;但另一方面,她又不忍心兒子被關,擔憂監獄中被人帶得更壞。


今年一月底,機會來了,毒犯告訴姐姐,現在躲藏在哪裡。這時去報警,將是一個抓住他、讓他入獄自新得好機會。但他母親依然不捨與猶豫。母女倆取決不下,最後跑去找某命理師卜問。


命理師勸她們,不要報警。理由一:姐姐報警,固是為他一生考慮,但終將永遠破壞姐弟感情,他將不再信賴家人。留給他「家」這個溫暖而安全的感覺,對他一生較好。其二:他快被抓到了,所以不必由家人舉報。一週內,警察臨檢時,會抓到他。至於關出來以後,正好是三十六歲,從此他會有穩定工作,將改頭換面。


母女倆於是接受建議,抱著既期待又懷疑得心情,等待毒犯落網。果然,一週後,毒犯被抓了。他們家過了幾年來第一次快樂的農曆年。特別是這個姊姊,她慶幸自己沒有舉報。現在得到這個結果,代表她弟弟將可以如命理師所言,有改過自新的未來。所以她特別高興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聽完這個故事,我告訴朋友:「這個命理師,有此種觀點,令人敬佩!親情的存在,是滋潤生命很重要因素,所以孔子也是支持『父為子隱,子為父隱』的價值觀。」


註:孔子時代,有一個人說我們家鄉的人最直率,父親偷羊兒子去舉發,兒子偷羊,父親去控訴。孔子聽到以後說:我們家鄉的人相反,父親替兒子隱瞞,兒子替父親隱瞞,前者表親情的做法,不是一個有感情的人會做的正常事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