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君因懺悔之力,離開地獄後,下一生又投胎到窮苦人家。這一生的父母因養不起小孩,最後把他送到寺院出家。


這三十年來,台灣正信佛教興盛,已經不會把寺廟當作「邊緣人收容所」了。漢傳佛教從明朝末年起,漸漸衰頹,到清末民初,確實是被當作失戀者、生意失敗者、貧窮無依者的去處,而宗教則是老年人才該信的。三十年前,年輕人吃素,都會被人惋惜一嘆:「唉!怎麼年紀輕輕就.......(意味放棄一切快樂,走向空門)。是不是受了什麼打擊,所以要信佛?」最後還會補上一句:「要看開一點!」(他們認為是看不開,才學佛的!)

 

言歸正傳,張君說:「寺廟中,有三個小沙彌。二個是既聰明又調皮,其中一個是我,第三個則是個智能不足的孩子,其實他家很有錢,只是因為天生智障,不光彩,所以被送給寺廟作沙彌,因為他家富有,所以父母捐了好大一筆錢給寺院。寺院見此是大護法,所以也就收了這小孩。


「智障兒遇上兩個搗蛋鬼,其結果就是不斷被捉弄,因為智障,所以連被玩弄都不知。三個人到後山撿柴,我就常躲起來尿尿,尿在竹管裡,在整管拿去請智障兒喝,說這是山中甘露,只有仙人才喝得到。智障兒喝完,竟不知是尿,只覺得鹹鹹的,吵說下次不喝了。只是,下次上山,重施故技,他又忘了前次經驗,再度受騙......。類似這種愚弄手法,不勝枚舉,經常騙得他團團轉。


「我那一生很短暫,沒來得及長大,就得傳染病死掉了。死後,竟投胎為豬!」


張君前世,騙走太多人錢,所以這一生出生窮苦,所幸過去生造業,加上在地獄中得菩薩加持相救,引發修行因緣,故有機會從小為僧。可惜的是,小聰明習氣又現起,以前耍弄男人,現在作弄智障兒,雖然只是作弄,但畢竟僧眾是「福田」,在此塊田地上下毒,不會傷到別人,卻是毒了自己。


張君繼續說:「當時投胎為豬,就是投在今生的媽媽家。那時我的母親已生了我姐姐,經常用布巾背著她,到諸圈來餵豬。母親穿著花格子的衣服,印象很深刻。等養到長大,我就被賣去殺。一陣恐慌與劇痛,我的神識就昏昧過去。死前最後一個深刻印象,還是媽媽餵餿水的模樣。


「今生從小,我就記得母親背姐姐來養豬那一幕,但我一直不敢開口問。在我能夠認清事物時起,我們家經濟已改善,且搬到都市,沒有養豬了。所以「豬圈」一段,不應是今生記憶中事。


「我長大後,經歷人生波折,然後重新遇到佛法。在寺院中,那種熟悉感,喚醒我修行的心。心中感覺到人生無常,升起不好好把握,將再空過一生,一無所得的心情,於是在禪修上,花較大時間去努力。後來,就漸漸浮現起前面幾世的荒唐事蹟,心生極大慚愧。因此,某次回家時,特別問我母親,以前家中是否養豬,她是否穿花格衣,背姊姊餵豬。母親非常驚訝地說:『你怎麼知道的?是這樣沒錯。』


「我還是沒有勇氣告訴母親,我為什麼知道。因為那將使她驚訝與難堪:把我餵養長大,然後送往刑場。結果來生竟變成自己的兒子!


「此生我還留有二項印記:一個是身上有一片胎記,上面長了粗粗厚厚的毛,像豬毛般,每到夏天就又熱又癢。其二,此生愛好吃酸辣湯、綠豆湯,有著前世餿水的感覺。」


張君把故事講完了,當時全班一片肅靜,顯然是被這個「自我告白」給嚇到了:一個經歷過「三惡道」的同修,在面前現身說法,他沒有詳細描述此中有多苦,但是從他神情中,已經告訴了我們:好好做人,千萬不要掉下去,其苦非言語所能宣。


又,更可怕的是,要保持「生生增上」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們造作過無量善惡業種子,什麼時候引發那一個,不知道!而我們惡習氣強猛,隨時隨刻在發作,只要沒在善的軌道上走,一岔出去,就是累積一堆惡行回來。此情形下,我們怎麼還敢「坦然安住」呢?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張君不姓張。當時他講完故事,不希望大家張揚,因為畢竟不是光彩好事,而且正好研討到地獄苦,才引起他說自己故事。所以此段經歷就塵封起來了!最近上「三惡道苦」,我想到:現今佛教徒信輪迴者已少,而思考過自己一不小心可能會墮落者更少,所以寫下這段故事,以供警醒,願見者自省!(但不希望四處廣船,無益於人也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