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底,離開五台山,到北京找朋友。此朋友的朋友,以為我佛法修得很好,便帶了一個演員來找我,想求教「大師」。


對方是個年輕人,聽說已在演藝界略有名氣,見了面,我告訴他,自己不是什麼大師,只是很樂意跟他做朋友,聽聽他的人生故事。


他敘述了自己信佛經過:


他在演藝界有點名聲後,就經常喝酒抽煙,日夜顛倒,接著身體越來越差。後來竟休克送醫。從此,三不五十就昏厥,嚴重時連呼吸、心跳都停止,並送去急救。但醫院一直都查不出病因。瀕臨生死過程中,曾有過「神識離體」的經歷,讓他感受到人生虛幻不實,同時興起探索宗教的興趣。


接著偶然間,在寺廟裡看見了佛書,一讀就愛不釋手,沒多久,就開始把菸酒給戒掉了。從此每天工作之餘,就是念經。


他說,信佛以後,整個人生觀徹底改變,覺得只為別人肯定而努力,是不值得的事,重要的事自己有沒有做出一些自己心裡認為對的事。


演藝界,是一個充滿欲望的行業。人有了錢,便胡亂揮霍,縱情享受,但他信佛後,卻是越過越清淡。漸漸地,別人視他為怪人。


因為心變柔軟了,所以增加許多耐心。有一晚,坐計程車回家,見司機整天開車下來,大概是太累了,竟迷迷糊湖的開,整個車子不成直線進行。他除了趕緊跟司機聊天外,還請他把車開到路邊,小睡一下再前進,他在車上等待。(他怕現在司機戴他回去,有他在,不會出事,但回程自己一人開車,打起瞌睡就麻煩了,所以寧可陪他小睡再開。)


聽到這麼細膩待人的心,我蠻感動的。


他又說了此行來請教我的問題。


「自從經常休克以後,對『生必有死』產生強烈感受,於是生出願望,想拍攝有關探討死亡的電影,把佛教生死觀點放進去。但在國內,這種片子是沒有市場的,找不到資金。正好最近台灣的電影『不能沒有你』,運用小資本卻拍出很好效應,引發了我的希望。我想:只要努力,一定有成功機會。」


我告訴他:


「這個世代,是一個聲光時代。佛教的推廣,已不再依靠聽經或看佛書就夠,需要倚賴影片來輔助。台灣很多佛教團體,都會配合影片,舉行『心靈電影』討論。但發現時下好的影片很少,尤其是能把佛教思想融入的更少。你能如此發心,非常珍貴難得。片子拍出,不管有無賣座,相信必然會長久流傳。」


我繼續說:一個理想的實現,需要經歷許多困難考驗,但只要願望長存,終究可以出現種種順緣相助。不要在忽是否三五年能成功,只要在乎正確發心。或許二十年才完成理想也可,甚或一生皆不成也無所謂,只要努力過,就值得安慰。所幸,諸佛菩薩非常喜歡幫忙有正確發心的人。在此人心癡迷的時代,有人願發善心幫助社會,一定會得菩薩幫忙。不知不覺間,得到種種暗助的!」


我們的談話,就到此結束。遺憾沒有問他姓名,但我是真心的祝福他,希望大陸能出現一個詮釋佛法內涵的好導演,也許他會成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