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台北天氣驟冷,新聞報導說:板橋清晨只有八點一度。


早晨,我有一堂佛學課,要去聽講。那之前,還與朋友見面討論義工工作,所以我很早就出門。


路上,看見做環保的清潔工人,包裹著厚衣,在寒風中掃樹葉,其中,一個太太還彎腰將掃帚伸進汽車車底,企圖將車下的樹葉給掃出來。看她賣力的樣子,不禁令人敬佩!


一般人會這樣想:其實她不需要這麼努力的,汽車下的樹葉,沒人會注意的,一樣過一天,何必這麼賣力。


很少人會反過來想:一樣過一天,為何不賣力點?


因為,多賣力又沒有多一點錢,何必用力呢?


但我總想:固然賣力沒多錢,但可以讓自己生命振奮,憑添更多快樂因素,那個太太,在掃地時,一定沒有想著她可以賺多少錢,而是一心想讓馬路更乾淨些,所以細心的掃除每一個細微處。她不是在為錢而工作,她是真正的環保義工。


一樣過一天,只為錢而生活的人,通常活得不太起勁,一點點多出來的負擔,就變成苦差事。所以,寒風中掃地,不喜歡付出的人,就會覺得痛苦;但,付出者,安於心,安於喜樂中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工作中的付出,不需要多,只要多一點點心,就會令他人快樂,令自己快樂。


我常坐長途客車,司機在發車時,都會先如此播報:「本班車由XX開往XX,沿途將停靠XX,預計X點X分抵達終點站,歡迎您的搭乘。」這是他們公司規定的播報內容。


大部份司機,都把它當作例行公事,按規定敘述,匆促了事。也難怪,他們每天要講的兩三次,一樣的話,一年要報千餘次,早就沒心了!


但我也見到少數司機,很認真播報,有的還會在後面加一點個人台詞:「台北天氣比較冷,到達時請先加穿衣服再下車喔!」「我來程時見北上有點塞車,所以回程大概也會,請諸位耐心地乘坐,如果無聊就多看看車上電視。」


他們動態性的想到乘客心情,這種關心態度,比起硬邦邦的播報行車資料,溫暖多了!這類司機,在乘客下車時,多半會跟乘客打招呼,乘客也多半會回稱謝謝!


一樣是一趟路程,熱心的司機,總是比較快樂,有活力,他搭載的是人,活生生的人,他與人互動;冷漠的司機,他只跟機械互動,完成一趟任務,所以倦怠。
一樣是一天,積極付出,總會讓自己快樂,我觀察司機,得到如此結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