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忙完大專佛學營。營隊中,講師很精采,義工很認真,女學員也很認真。只是男生,大家都說不對勁。

結束後,我終於想到了!男生不像男生!

幾次營隊下來,我發覺男生一屆比一屆脆弱,他們普遍缺乏活力,體能很差,思維決斷力也差,缺乏陽剛之氣,所關心的事務格局很小。與我們上一代男性的感覺差很多。反過來,女生雖然有很多嬌弱者,但也出現一些思想寬廣,行動敏捷,積極面對人生的人,其體能也不亞於男生。

這讓我想到:男生正在女性化,女生正在男性化。

前年,一個學易經的朋友告訴我:2020年以後,將是女人當家的時代,到時候世界上會出現很多女主管,甚至女總統。

最近,報紙上寫說:日本越來越多“草食男”,他們對生命沒動力,生性被動,都等著被女性追求。

我一個朋友的女兒,在美國唸大學,她說:美國男生功課普遍較差,大學申請不上,所以有的學校只錄取到百分之三十的男生。現在為了平衡性別,已祭出男生保障名額。

想起這些資料,看看此次大專學生現況,我想:以後優秀的佛教徒,大概都會是女性了!而出色的法師,恐怕也會是女尼師吧!

其實,佛教比較強調男身。

佛教傳統觀念認為:初修行時,應發願成為男性。這並無性別歧視之意,而是在行動自由度,社會影響力,以及體能上、理智抉擇力上,都以男身為優。也就是說,身體構造上,男性要做止修、觀修都比較容易成就。等到自己修行有相當成就,進入菩薩位階時,為了利益眾生,則男身女身都可以示現。

現在問題來了!男女角色正在易位中,如果下一生還能做人,我們該選擇哪一個性別呢?

從修行的觀點來看,現在的男生,擁有較女性更好的體質等潛能,卻不去開發鍛鍊,實在是一大自棄。而女性在身心功能上,雖然可以經由鍛鍊而善妙,但同樣的心力,如果是用在男身,其發揮將更廣大。所以,還是要選男身來做修行工具。

如果不準備用來修行,倒是隨著社會價值觀而選擇,較划得來。

想到這裡,我想勸告家中有男孩的家長們,要多多鍛鍊你的男生,不要太過保護他,像女生一樣來照顧,否則等他長大,變成女主管腳下的擦鞋童,那您就會很不是滋味了。

生出女生的佛教徒們,您則可以高興的想:佛教裡,所謂的“男生”,指的是那些有利於修行的美好特質,你有可能把你女兒培養成女中丈夫喔!而且,女性時代來臨了,不必為生出女生而遺憾了!

男生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