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先生,去登宜蘭南澳的山,過斷涯時,不幸摔落數百公尺深谷。


消息一出,報紙紛紛報導林先生愛山成癡的情狀。他在出發前一個多星期,上電視接受訪問,說:「我現在在深山中失蹤的機率越來越高了!」而且,臨出發前,跟他的部屬說:「星期四(他該回去上班的時間)如果我沒出現的話,你們自己看著辦!」


報紙評論說:「真是一語成讖!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許多不幸事件之前,當事人都很容易有預言性的敘述。究竟這只是一種巧合呢?還是一種預感?


論起預感,想起我父親朋友的故事:


有一年,父親與幾個朋友去玩。他們六個人騎三部機車,大年初三去石門水庫玩。在省道上,其中一部機車與大卡車相撞,騎在車上的夫婦當場斷腿,血流如注。送到醫院時,已經因為失血過多死了。


事後,參加告別式時,親友都非常傷心,哭著說:「如果早知道他們要騎車出遊,就一定會阻止!」


因為,大年夜,他們夫婦打電話給兄弟姊妹,先拜早年,沒想到,電話中,居然講一講就哭,要他們要好好照顧年邁父母。兄弟們覺得很怪異,大年夜,本應高興過年,怎麼要哭。問他們夫婦,這對夫婦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只能說悲從中來吧?


後來,車禍發生,親友們才想到,他們可能已提早預感到大禍將至了。如果,先知道如此,提早預防,說不定可以逃過一劫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佛教認為每一個人都有預知未來、了解往世的能力。只是,我們繁雜動盪的心,遮蔽住這種能力而已。


所以,當死亡即將迫近時,心中的預感力會發揮作用。那對夫婦會傷感,就是一種「即將永別」的離愁。可是一般人心粗,並不清楚自己情緒的根源。


這次發生山難的林經理,是一個進取有活力的人。或許自己潛意識中有著「死在山中」的預感,但積極的人面臨這種心靈預告,不會當作實況,只是看作機率問題而已。(世間成功人士,多是能一直向前看著積極面、成功面,所以對負面可能,雖然接受,卻仍望著正面前進。)


話說回來,如果真感覺到不吉祥,他會停下腳步嗎?


照佛教的看法,決定的力量,還是在業力。有「不死」的業因在時,出現另一種 緣,才能踩得住煞車,閃過本來的命運。無此因,人雖然有感覺危險,還是會有一個驅使力,引動著生命往前走。不想去,還是去。(林先生的太太,曾勸他,這次 不要一個人去,但他覺得好不容易才請了九天假,不想錯過這個假期。)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 
華人社會,很害怕「一語成讖」,所以避談死亡,怕講不吉利話,害怕不吉祥數字(車牌、電話號碼均要挑選吉祥數)。


其實,不是這些造成不吉祥。雖然人之將死,不覺間會談死亡,但談死亡,不一定就會死亡。


避談死亡,避掉不吉利數字,不見得就不會死,二者實無必然因果關係。


另一角度來說,人沒有不死的。不必太怕死,只要準備好,死又是另一個生,並不可懼。就像林先生,他死了,如果下一生,能當上花旗銀行總裁,繼續去登阿爾卑斯山。那麼死也就不可怕了。但是,如果他下一生即將去非洲肯亞,將在肯亞大草原與野獸為伍,那就可怕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