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甲:「你會去投票嗎?」

乙:「不會。」

甲:「為什麼?」

乙:「因為政黨鬥來鬥去,找不出一個理想的人選。」

以上是無政黨傾向者的想法。

 

※  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  ※

 

甲:「你會去投票嗎?」

丙:「不會。」

甲:「為什麼?」

丙:「因為我是佛教徒。」

甲:「佛教徒為什麼不投票?」

丙:「因為我不想參與俗事,與世間造共業。」

以上是佛教徒普遍的心態。(事實上,最近我還收到一份共修傳單,就是利用這兩天舉辦活動的。)

 

※  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  ※

 

以前,上「政治學」課程時,教授說:「民主看似每人一票,眾人平等。事實上,不可能每人一票。有的人擅於拉票,所以,他有幾十票,有的人政治冷漠,所以半票也沒有。」

針對前面那個乙來說,請珍惜您手中的一票。縱使您不想投票,但還是會產生一個總統、立委,與其讓別人來決定,倒不如由您自己也參與決定。從你不喜歡的人中,選一個較正直善良的,來幫助社會淨化吧!

特別是總統選舉,兩黨追隨群眾,各擁其主時,輸贏可能就是一點點,您這個中間選民,可能就是少數決定總統要讓誰來當的關鍵人士喔!

您的一票,很大一張!

 

※  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  ※

 

佛教徒有很多人向來不投票。如同丙的想法,不想與世間造共業。

其實共與不共是從動機來論的,業是以行為論斷?兩個人各自去買繩子,一個想去綁架人,一個準備去救人,此二人的業是不共的。

民主制度,賦予我們可以決定總統、立法委員的權利。如果因注意誰能令我的福利更多而選他,那麼就是個人私利觀點,無有善業在其中。如果注意那一位能更廣大的利益眾生,帶給社會更多祥和,以此考量而抉擇,那麼你的一票就是個善行。

不該去想:「這裡面沒有我理想中的善人。」沒有佛教徒理想人選,是因為此地眾生無此厚福,但相對來說,你仍可在現有因緣中,找出相對的好,這就值得了。

諸位同修,大乘精神是要著重利他的,更多善良人士參與,才能挽救世風,您就具有這關鍵角色,怎可放棄機會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