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夜,我做了一個夢:

我在郊外散步,有一隻老鷹飛過來,在我頭上盤旋,突然間,牠竟對著我,俯衝下來,好可怕!

我開始左躲右閃,避免被牠啄到。

但是牠卻不肯罷休,繼續盤旋,準備再進攻。

我閃到一個角落,地上找到一根木棍,就像打棒球的姿勢般,一棒打落了老鷹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第二天早上,洗臉時,我發現額頭上沾了血跡,擦下來一看,竟是一隻蚊子,蠻大隻的。

牠怎麼死的?

我想到了昨晚夢中的老鷹。

夢非夢?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古人形容修行功夫:「靜中十分,動中才一分;動中十分,夢中才一分;夢中十分,臨終才一分。」

人好端端的,要生起利他心,都已經不容易了,更何況被傷害時,還能不計較,真是不易啊!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德育古鑑中,有一個很有修持的儒者,夢中偷拔人家三個李子來吃,醒來後反省自己偷心尚在,於是罰自己三頓飯不吃。我是凡夫,所以沒有任何「罰則」,只有為蚊子作回向而已,並提醒,以後不要太討厭蚊子,否則夢裡的老鷹,以後會變成飛天恐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