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朋友甲君,這一兩年把他的事業交給子女去經營,所以有了空閒可以遊山玩水。

某日,聊天時他跟朋友們說,他去了花蓮蝴蝶谷玩,那裡很漂亮,住宿也很平價,以後大家可以去那裡玩。

我知道他的生活習慣,住宿方面,絕不虧待自己,所謂平價,對我來說可是「高價」。

過了好幾個月,我也與朋友們要去台東玩,順便去蝴蝶谷。不是住蝴蝶谷裡面,而是附近的小民宿。

與他見面聊到此事,我說:「這次我要去台東,歡迎作伙一起去玩。」還提起,「也會去蝴蝶谷,好玩地方,可以再帶你太太一起去喔!」

講到這裡,我突然想起他不可能跟我們住民宿,於是補了一句:不過,我忘了你跟我們是住不同等級的!

我意思是,突然想說你不適合跟我們同團出遊,沒有別的想法。

但是,當我話說出去後,馬上覺得說錯了!這話似乎隱含了「你太浪費」的語意在。

可惜,話出口,收不回來了!

所幸朋友屬於「神經大條」型的人,沒有胡思亂想,我也趕快把話題岔開。

佛典中說,眾生就像是一個「人形大膿包」,一點點都觸碰不得,一損到他的「」,就會痛得哇哇叫。我們行為去傷別人較少,但語言,就很難,常常是嘴巴說了傷到對方「自我」的話,還不自知。

即使知道,也關不住。

最好的語言,是每句話都有辦法經過內心過濾,知道該說才說,就像水龍頭,能控制要流多少水,可大可小,可開可關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