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聊天。

甲女士說:

「我今天坐公車,因同時來了兩台車,稍微遲疑了一下,不知道要搭前面的還是後面的,最後,上了後面的車。」

「一上車,就不斷被司機罵:『要上不上,耽誤大家行程……。』」

「我跟他說道歉,就找了位子坐下,但他還是繼續罵不停。然後,車子該右轉,卻忘了轉。只好開到下個路口回轉。這下他罵得更兇了!『都是你害得我沒辦法專心……。』」

「我一直忍住,沒跟他回嘴,直到下車,總算耳根清淨了!」

我說:

「固然這個人脾氣很大,但有些時候可能是來自於牽怒。例如,他最近有什麼不愉快的事發生,而這個情緒無處發,悶在心裡,等下子只要有個小火種,就可以把心中的烈火引爆。所以你只是他的出氣筒而已。」

乙先生說:

「很有道理。人的情緒會漫延,而且會轉嫁到別的事物上。」

「我的工廠有一個員工,午休時,同事坐在她機車上抽菸,她不高興,跟對方吵了一架。下午怒火未消,居然把我的一堆成品,都拿來用鐵鎚敲凹。成品送到客戶處,客戶說我怎麼都生產不良品,回去一查,才知道原委。」

「我當時真是不知道要氣還是笑!」

我說:

「敲別人的東西還不奇特,摔自己的東西才愚笨。我沒看過人把電視打破的例子,但今天卻看見有人把自己的手機摔壞。」

「我騎車,停等紅燈,旁邊有一對男女吵架,女的頓時把男的手機搶來,丟在地上;然後再把自己的也摔落地上。下一步,再用鞋子把它踩破。」

「我看得觸目驚心,要不是趕時間搭車,否則一定會下來勸架的。」

甲女士說:

「好可怕!怒火燒起來時,會牽連到別的東西,別的人,你最好還是離遠一點,否則也會被猛火燒傷。」

我說:

「我相信一顆平靜且慈悲的心,可以澆熄煩惱。雖然沒停下來幫忙,但是一路上為他們祝福!」

乙先生說:

「類似的事件,電視也經常報導,可惜只報了新聞,卻沒有引導我們該如何讓心情平靜。」

我說:

「懂得看的人,就會獲得啟示了!不懂得看的人,一有勸言,他反而認為在說教。」

朋友們點點頭,我下結論說:

「每種因憤怒而生的犯罪,都在教導我們:瞋心一定要制止,它會讓我們做出平靜時深深懊悔的惡行,也會傷害身邊的人事物,造成極大損失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