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假日與幾個朋友去餐廳吃飯,隔壁桌坐了幾個年輕人,學生模樣,也嘻嘻哈哈在吃飯,還邊吃邊照相,每一道菜上來,都要仔細的拍一拍。

「為什麼不照人,卻要照菜?」我問朋友。

「因為可以放在網上,與人分享,也可以留作紀念啊!」

「現在年輕人可拍的東西真多,那他們還會有留念的感覺嗎?」

「應該說令他們執著不捨的『內容』,由『人』擴大到萬事萬物吧!」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有一年,我去台北縣新莊辦一個佛學班,場地主人是一個幸福家庭,先生繼承父業,批發香品,事業穩定,經常與獅子會友去打高爾夫球;太太美麗攛端莊,在家中設了瑜珈教室,開班授課;兩個兒子聰明乖順,已唸高中。

因為太幸福了,所以反而沒時間學佛,時間都被好友聚會給用掉了,雖然課開在他們家,卻沒參加。每次下課後,我總要留下來,聊幾句話才走。

農曆年,停了半個月,再度到他們家上課,下課後,還是留下來喝喝好茶。只是過一個年,開朗熱誠的夫婦,似乎臉上埋了深深的苦楚。講不到幾句話,太太就哭了出來,原來大兒子意外死亡了!

過年前,兒子參加畢業旅行。雖然未到駕駛年齡,但父母拗不過孩子要求,還是買了一台機車給他騎。他就騎車到集合點搭遊覽車,高高興興玩了五天,晚上回到台北,下大雨,機車未備雨衣,加上一心想趕回家,就在暗夜中撞到電線桿,一命歸天。

太太拿出小孩相簿給我看,「這是他小時後......這是他幼稚園畢業........這是......」邊說她邊流出傷心的眼淚,與每一張開懷的照相,恰成相反對照。

「這是最後一張,十二日,他生日時的慶生照!」那是一家人在高級餐廳的合照,有蠟燭光,有祝福心情,也有年輕人邁向成人的喜悅,好幸福!只是照片主角已到冥界,而其喜悅的父母,現正在我面前掉淚,不禁想起「弘一大師格言別集」中的一句話:「歡樂者,悲之漸也;聲名者,謗之媒也。」

世人追求幸福快樂,但快樂同時,也留下了執取,希望永遠如此,卻不知人生無常,是無法將此「刹那」留為永恆的。美麗會衰老,曲終要人散,快樂消失那一刹那,將會換來相等的苦痛。

並不是不可以去獲得快樂,而是不要牢牢抓住它不放。人生過程,無論快樂或痛苦,都會過去,過去就讓它過去,不必太想抓住它、追憶它、或瞋恨它。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二十多年前,認識常師父,他是一個非常嚴謹持心而又十分謙下的修行者。人家想與他合照,他總說:「輪迴中這個沒有價值的身體,實在沒什麼好留念的,只有等到成為佛三十二相和八十好時,再來以色身度眾吧!」所以總無法取到他的照片,也沒法與他合照。

民國七十七年,他在南普陀佛學院講了五十卷廣論錄音帶出版,開始有了一些人認真學習這套教材,因為受用這些佛法內容,而求見他與他認識,並請歸依。之前,人家請求他傳授歸依,他總不願意,此次有人要求,他竟答應了。理由是:「不是歸依我,而是歸依佛陀,歸依他所教導的法,以及歸依在修心道上的僧。徒具形式的歸依是沒用的,而今,真正了解佛法之美,決心願意依循佛陀教法而行,那就值得舉辦儀式來成就內心的心願了。」

於是,十幾個人在佛堂舉辦了歸依儀式。會後,我們請求照相留念,他答應了,甚至還端正留下他他搭威衣的個人照。

從此,常師父的風格改變了,雖然還是不喜歡與人擺POSE拍合照,但是在法會中,他就接受照相了。

翻開以前這些照片,法會主角已逝,但卻沒有帶給我內心甚麼哀傷,卻是回憶到一幕幕眾人造集善業的過程,重新感恩師長付出、義工發心、學員向善,一切有意義的往事。

照片可以留下執著的片段,也可以紀錄善行的回憶。還是把握住生命有意義的時刻,把它拍下下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