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父親每天早晨起床,盥洗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供佛:燒一壺熱水,倒入六個小供杯,三個供佛,三個供祖先。然後接著燒香。


雖然他每天認真地供,但我以前都會懷疑,那麼少的水,連潤喉都不夠,佛祖喝了會高興嗎?


不過,聽到一個法師,告訴我一則故事以後,才改變看法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事情是這樣的:


自從民國八十二年的皈依法會後,常師父每年都舉辦皈依,而法會上大家一起拿出紅包供養。


因為紅包袋上沒寫供養者姓名、數額(寫了也不會登錄),所以全憑各人發心,毫無面子壓力。當然,大部份是供養一千元最多,少數也有厚重的供養,但低於五百元者就少見了。


法會結束,法師們會把收的紅包一一打開來,清點計算,再交給常師父。
有一次常師父陪著他們一起整理這些供養金。大家分工拆開紅包袋,有一個法師整理的紅包袋中,竟只有一枚硬幣,而且掉了出來,因為一般都是紙鈔,所以整理者沒心裡準備,讓這枚硬幣滾到桌下去了。


常師父彎下腰去撿。撿起來,發現只有一塊錢。大家看見那一塊錢,心裡面都想著:是誰這麼沒誠意,只供養一塊錢!


但是,常師父卻高高的把那一塊錢舉起來,告訴法師們:「這一塊錢,實在比那一千元更大,更值得我們重視啊!為什麼只有一元?可能供養者經濟不好,沒錢可供,但畢竟他還是努力發了這份心。就像貧女供燈一樣,她那盞燈成了不滅之燈(註)。我們僧眾受用這一塊錢供養,可是要更加努力修行才是啊!」


聽了常師父這番話,大家都既感動又警惕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各種供品,以供水最便宜,所花的錢很少。但是看到了清清之水在供桌上,就會令人想起修行者之心—就像水一樣清淨澄澈。


其實,我父親不是沒錢煮水供佛,而是上一代人的習慣,他們的供杯就是那麼小,大概是以心意為重吧!


好在,佛非常慈悲,並且知道眾生心意,雖然只喝那一點點,還是會像常師父一樣,嘉許讚歎一番的。


如果以心意來看,我父親真是有心的。二十多年來,那六杯水天天供,從來沒有斷過。算算,五萬小杯的水,加起來也夠多了;而這近萬次的供養,應該也有很多虔敬心在其中吧!


【註】貧女供燈:此典故來自於佛經。佛世時,曾舉辦法會,大家點燈作供養。有一個貧窮女子,把她僅有的一點點錢拿去換一點油來供,因為油少,所以燈小,但她仍然殷重發願。第二天天亮時所有燈都已經滅了,只有這盞貧女所供的燈不滅,還在燃燒著。目鍵連尊者想把他吹熄,卻吹不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