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一個靜修室,有空就會住那裡,拜佛思惟。最近,朋友要回去住。正好,又有人提供一個空屋,於是搬家。


有搬過家的人,都有如下經驗:一、你在一個地方住越久,東西就越多。二、看起來東西很少,可是搬動起來,才覺得物品很多。三、雖然東西太多,但每件都是自己的寶貝,捨不得丟。


沒想到,小小斗室,竟被我收藏那麼多「寶物」。而眾寶物中,居然還有一件常師父的衛生褲、一件內褲!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那是二○○三年的事!


一個冬天晚上,我們在寺院參加法會活動(淨智營),常師父的侍者,跑來告訴我:


「常師父在整理他的衣服。他說有些衣服沒穿到,留著它,很可惜,決定清出來,送給大家。等下子整理好,我先拿來讓你挑,就當作師父的加持好了。」


我說:「 好啊!」


等了半小時,他又來了,搬了一個紙箱,裡面裝了半箱衣物。他說:


「你就挑你喜歡的拿去。這些衣服,多半都是僧團法師或外面居士送的。你看,連內衣褲都有呢!」


我看到了一件內褲、 一件衛生褲,褲頭各用黑簽字筆,畫了一個☉(「日」的古文字),應該是常師父的字。衛生褲較新,內褲較舊,兩件都有穿過,都是遠紅外線材質的。


我說:「也有師父穿過的?」


他說:「是啊!師父說太多,他穿不完。結果,他把所有比較新的,都挑出來給大家,自己留的都是舊的。且只留下正在穿的,其他都送出來了。」
我很驚訝的問:「那等到舊的穿壞了呢?」


他說:「師父很愛惜物品,穿到壞可不容易。等到壞了,他才會去買新的。其實,弟子就會再送來了啦!」


當時,我聽了很感動。決定放棄毛衣、圍巾....等等一大堆新品(都是居士送的好料),單挑有「☉」字的這兩件,當作紀念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貧賤時能夠持守節操,不改志向,已屬難得,到了富貴時,能夠繼續秉持初發心去做,那就更難得了。常師父未出名以前,嚴持戒律,對於物質,絕不貪享受,也不巴結討好有錢有地位的居士。到了二○○三年,已是萬人爭相供養的名師,依然同他當年的生活模式一樣,簡樸持身,眾生至上,沒有把一毛錢用在自身享受上。真是做到了「貧賤不能移,富貴不能淫」的功德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