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西藏有一個故事,講述「善惡由心」的道理:


下雨天,一個出家人,在破屋躲雨。外面圍牆地上,不知何人丟了一尊佛像在那裡。


一個人走過去,見到佛像在地上,心覺不忍,便把祂拿到牆頭上放著。


隔沒多久,一個小孩走過,見到佛像放在牆頭淋雨,心生愛護,就在地上找到了一隻破鞋子,把它蓋在佛頭上,當作帽子遮雨。


接著,又來了一個人,驚訝於有人這麼不恭敬,居然在佛頭上放置破鞋,趕緊對之一合掌,然後把破鞋拿下來扔掉。


躲雨的出家人,在破屋內看見這全部過程,心想:到底那一個才是在造善業呢?於是,雨停後,他回去寺院,問他的師父。


諸位猜猜看,答案是什麼?


三個人都造了善業!原因是:他們心中都是出自於良善的發心。包括放了破鞋的小孩,他一心要幫佛像遮雨,當時是沒有「鞋髒」這個概念的,所以也是善業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善惡不是由外在行為、語言,便可判斷的。買一條繩子,如果準備綁架用,則已在惡行道路上前進;如果是要救人用,則屬善心所生之行。


所以,看到別人行為好壞,那只是我們觀察的角度,很難確切論斷其內心動機如何。要從行為去判別,必須過程始末,完全了知,並親臨其境,才能感知其心。


那怎麼辦呢?處於凡夫程度的我們,觀見他人「惡行」時,做為自己借鏡可,但切莫輕下斷言,並四處宣揚。我們可以説:此事就我們角度看去,是如此結果,不一定其心如此,實情如此。


這裡並不是説不可判斷,而是不要武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