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一間四坪(十二平方米)的房間,自從房客搬走後,一直沒租出去。


某日,接到一個男生的電話,問:「你有房子要出租嗎?」


我說:「是啊!」


他說:「房間有廚房嗎?可以煮簡單的食物吃嗎?」


「沒有廚房,至於你要炊煮......,這樣吧!等你來看了以後,喜歡的話,我們再來研究。」這樣說,是因為我心裡面矛盾,給人家方便是好事,但萬一油污滿室,可真是麻煩。等見了面,彼此看順眼再說,否則不租。


接著,他約的時間我沒空,我約的時間他沒空。既然因緣不順,且我想租的意願不高,那也就算了。我說:「等彼此有空時再約吧!」


幾天後,他又打來了,說今天晚上有空,能否看屋?正好我沒事,就同意了!


見了面,才知是一個提公事包的老先生,把我嚇了一跳。台北的套房出租,多半是學生或年輕人。中年以後,縱使沒房子,也會租整間的,不會屈身小室,而現在是老先生,就更匪夷所思了!


進屋介紹完設備、費用等,我邀請他坐下,跟他請問:「您在那裡上班?」


「忠孝東路安和路附近,在朋友公司從事生技事業。」


台北東區,是精華地段,在那裡上班,應該不算太差,符合他的打扮與舉止。但這就更費解了,為何要來租小套房?


我問:「在東區上班,為何要跑來西南邊的永和租屋?這樣不是很辛苦嗎?」


他說:「因為我參加的教會在永和,聚會方便,所以想住這一帶。」


「那你是基督徒囉?!」


「是啊!」


一聽是教友,我的興趣就來了,聊起我在辦「心靈讀書會」的事,他也談到宗教信仰帶給他很多生命轉變。話題聊開,我就順便問:「您今年幾歲?」


「一九四七年生,六十四歲了!」


「喔!六十四歲了!其實您已屆退休年齡,幹嘛還來租此小屋?」


「唉!我的家本來就在永和,信基督教還是太太拉去的,我接觸七八年,她信二三十年了,沒想到人老了才在鬧離婚,所以我暫時搬出來,住妹妹家。有了宗教信仰,讓我平靜許多。以後萬一失去房子,也無所謂,現在看開了。所以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晚上下班後,可以專心讀聖經。」


他算是「離家出走」的老男人嗎?我不敢問,但在心裡面給他取個外號,叫「出外人」。


「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好的。將來退休後,你可以去當傳道人。這段人生經歷,可以令你體會更深,將會把耶穌的愛傳揚得更好。」


「是啊!我現在沒有自己的家了,好在教會的兄弟姐妹們對我都很好,才能度過苦惱。我也確實想去傳教。」


聊起基督教,「出外人」變得開心。同時他也希望能夠租下此屋,只是希望我租金降一點。


我說:「這沒問題,幫助出外人,本就是應該做的。但是在你之前,有一個女生打過幾次電話,因事忙才延到明天,我答應給她優先決定權。既已說了,就需踐諾,過了明天她沒來,就優先租你。」


我確實生起了同情心,想幫助這個老先生。先前憂慮油污問題,也決心豁出去了!老先生很高興的要我一旦確定,就通知他。


隔天,女生不來看屋,說要改住朋友家,於是我傳了簡訊給「出外人」:「現在確定您可租我屋了!我們打一年約,您家庭問題解決時,隨時可以提早遷離,祝您快樂!」
他欣然同意。我們決定週六簽約。


週五晚上,我又接到「出外人」電話,他說:「幾經思考,我還是決定不要租了!雖然你租金降低,且環境安靜,我很喜歡。但想到沒有料理台,還是怕因煎魚等把你房子弄髒了,以後你要出租,變得麻煩。所以,我再找地方吧!真的很謝謝你!你的關心與協助,讓我印象深刻,以後有空, 一定會找時間再跟你聊天討教。」


聽到這番話,我非常感動!原來,「外出人」也在替我著想,真謝謝他!他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!(之前,有一點點懷疑他的離婚事件,是否自己也有錯,現在就信任他了。)


人的因緣,如同兩條線,偶而交會,到下次再見,不知何時何地了。雖然他希望以後再敘,但誰能知道呢?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曾經,某年某日,我對他生過善心,他也對我生過善心。


他要找到有廚房的小套房,確實不易,最後我還是祝福他:「希望早日回到你那個有廚房的家。還有,祝你退休後,成為傳道人,傳播福音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