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本書,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老師---吉葛康楚仁波切的開示錄。


他因長期待在西方社會,所以能運用現代語言,把深奧佛法淺顯敘述。書中,幾乎很少運用到佛學專門術語,但介紹的,都是很高深的佛法內涵。如果你有修心經驗,將會感覺到,他講的完全切中心要。如果沒有修心經驗,將會覺得好精彩的一本書,但似乎有點不可捉摸。


然而,只要細細品味,還是能從中獲益的。就像喝茶,不要一次喝一大杯,改用小茶杯,每次啜飲一口,慢慢品嚐,則你雖然不善品茶,但還是可以聞出好氣味的。


仁波切在「自序---讓修行融入生活」中說:「在心靈道路上,我們談到覺醒。但是當我們照鏡子時,又是如何調解覺醒與鏡中所見?倘若我們努力覺醒,卻罔顧自己的迷惑,我們的禪定就依然與自己即刻的經驗絕緣。……」


太專注於「我」要進步,「我」要向上,有時候會讓我們跳過「看清楚」的階段,一頭又栽進「自我」的詭計中。


「在我們的經驗中,所生起的一切,我們不帶任何分別判斷,誠實地看著,這就是自我省思的精神及練習。但這很難做到,我們的習慣就是:逃避不愉快的經驗,追逐快樂的經驗。」


上述這段話,所用的宗教技巧,可以說是非常高超的了!一般來說,初學者,會從 宗教上學到「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」,於是努力朝向正確前進。但,不幸地,無論你怎麼向前奔跑,似乎都沒有朝向目標前進。你會挫敗地覺得,目標依然在遙 遠處,而你與目標的距離似乎沒有縮短過。於是,挫敗感就慢慢爬了上來。


如果,改個角度,學著全然接受那個鏡子中的「我」。只把注意力安放在我臉上的污垢,此時會發現,輕鬆不少。原來是髒了,於是拿起衛生紙,輕輕把髒垢擦掉。不必恨那鏡中的「我」,為什麼黑黑的。


這本書,有著像禪宗的風格,他把空性帶入你的生命當下。
 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 
附註:因七月連著幾個活動在忙,無暇寫部落格,所以打算摘錄本書一些雋永開示,以飧友好。這樣,諸位就可以繼續來此逛逛,不會空手而歸。

arrow
arrow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