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久以前,有一個新聞,震驚社會:
一個事業不順利的爸爸,喝了酒後,與他的同居人吵架,盛怒之下,把他與同居人生的小女兒舉在手上,説:「你再鬧,我就把你女兒丟到鍋裡去!」(他以賣麵為生,當時一口大鍋中,水正沸騰。)


吵架中的媽媽,仗著那是他的女兒,想說他不敢真丟,便説:「丟啊!有胆你就丟啊!」


沒想到一刹那間,爸爸就把小女兒丟下沸騰的鍋子了!


電視上,看到路上監視器畫面,媽媽抱著女兒狂奔,以及女兒痛苦號哭,令人心酸。


拖了四天,女兒往生。社會上對這個狠父一片撻伐。


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為什麼這個爸爸狠得下心呢?


因為他被激怒。他不是要傷害小孩,他只是要表現「我敢」。


為什麼他這麼「敢」做呢?


因為他被情緒控制,並非理智下的勇敢。


為什麼他的理智能力這麼低呢?


因為他喝了酒。一個情緒控制能力較低的人,在酒精催化下就失控了。


有人説:喝酒可以壯膽。


有人說:酒後吐真言。(當你想說平常不敢說的話,那就多喝一點酒吧!只是要先有心裡準備,酒後的行為,在酒醒後可能會覺得很丟臉或悔恨。


佛教反對喝酒,原因就是在於它令人失去理智,任由情緒(煩惱)掌握身心,結果,造下難以彌補的惡業。雖然飲酒本身不是惡業,但它很容易引發惡業,所以佛教就把它制定在戒律裡面。


愛喝酒的朋友,要常常想這個爸爸的故事,引以為戒,減少酒癮。真的做不到,也要給自己設個「飲酒戒」——每次絕不喝超過一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