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教育基金會辦了一個青年讀書會,有一天,課程小組的洪小姐提議説,時下青年人吸毒問題嚴重,她同事的弟弟陳先生就曾吸毒,最後脫離毒害,過程感人,可以邀請來跟年輕人談談,於是就決定了這場聚會。


課程訂在某個星期二晚上。當天下午,洪小姐帶了陳先生託付的兩卷VCD,説晚上想先播給大家看,再進行座談。我們就先試播一下。


第一卷介紹「基督教晨曦會」這個機構(那是一個幫助戒毒的團體)。第二卷是一段訪談紀錄,談陳先生吸毒戒毒過程。原來他是在晨曦會戒毒成功的,最後,也信仰了基督教。兩個片子,傳教意味濃厚。


這下子,有點麻煩了!原來,陳先生擬來傳教?.......。有的基督教徒,對於佛教會有排斥,認為偶像崇拜,所以會不會變成不歡而散呀?


一連串的顧慮,令人擔憂,但此邀請已成定局,該怎麼辦呢?於是臨時打電話給對方,跟他抱歉,説他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,因為後面還有我們的常態課程。(原先計畫整個晚上給他的)。——我們想:等他走了,可以再把觀念導回來。否則大家看到基督教與佛教打擂台,年輕人不知要作何感想?


陳先生不知原委,很高興的接受了我們這種安排。


晚上,我先介紹陳先生,説:


「下午先看了他的訪談紀錄片,覺得他是一位非常勇敢的人,願意把自己不美好故事跟別人介紹,是很不容易的事。他的動機,是想幫助普天下之人,不要如他一樣,跳入深坑。雖然他與我們信仰不同,但這種情懷,是一樣的。讓我們以觀摩友教的心情,來聆聽他的生命故事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陳先生小時候,父母工作忙碌,無暇緊盯小孩子,活潑好動的他,在國中時結交了壞朋友,從此變成幫派小弟。因為他腦筋很好,所以協助幫派建功不少。理智上,他也覺得參與幫派是不好的,但難以脫離。


當兵,阻隔了幫派關係。退伍後,他找到了汽車業務員的工作。憑著他的口才、人緣,很快,賺了不少錢,月入十萬是正常狀態。


就在工作得意之際,以前幫派的朋友,開了一家夜店,邀請他去坐坐。當天晚上,大家在店裡聊得很晚,他擔心隔天上班沒精神,朋友就拿出安非他命請他吃,吃後精神百倍,隔天整天又都不覺得累。接著,變成了睡不著,朋友又送來大麻,果然精神恍惚。就這樣,朋友不斷贈送他,直到他上癮,開始要價購買。接著,節節增高的毒品費用,讓他逐漸花光積蓄,工作表現也越來越差。某天下班時刻,一坐上汽車,立刻被警察包圍,在車上起出毒品。


十二年中,他進出監獄三次,每次都下定決心戒毒,也真戒掉了,但出來後,面對工作不如意,情緒低潮,就又陷進去了。只能不斷依賴毒品,讓自己忘卻痛苦。


他母親為了他,付出許多金錢。曾經遇過司法黃牛,被騙了一大筆錢,說是給錢就可以救回兒子,結果卻是石沈大海。也曾在每次出獄後,給予金錢資助,但最後都被他變現成毒品費用。


他說,他不是不想改變自己,但是當毒癮來時,全身像萬針刺肉,痛苦難捱,只能再次臣服。


他姐姐看著慢慢變成廢人的弟弟,心中難過不已,便到處尋找協助。有人介紹聯絡基督教戒毒機構。她打電話過去,牧師了解她弟弟狀況後,問道:「你們還繼續在提供他生活費用嗎?他還不曾在外面餐風露宿過吧?一個人沒有到達山窮水盡時,是不會願意痛改前非的。」牧師教她要停止經濟上的協助,等到無路可走,再安頓他到台東晨曦會戒毒。


他母親與姐姐含著涙,真的停止了生活濟助,這下他連買毒品的錢也沒了。只有在飢餓難耐時,才會見到姐姐帶便當給他吃,也僅只如此,真的不給他一毛錢。就在痛不欲生之際,他終於願意接受安排,他進了晨曦會。


晨曦會裡面,一住就必須半年。裡面的牧師開導他:「身毒易戒,心毒難除。不除心毒,只改身毒,是沒有用的。之所以要半年戒毒,主要還在心毒的去除。」


就基督教而言,心毒的藥方,就是研讀聖經。他提到,半年中,讓他自己看到了過往之非:對母親的不孝,對工作的失職.....彷彿經歷一場惡夢一般。半年光陰,讓他懂得從心上改造,決定掃除一切黑暗。同時他也信仰了基督教。


接著,他進入了神學院就讀,決心做一個宗教傳佈者。而且發心把他自己的經歷,告訴年輕人,勸他們小心謹慎,千萬不要對毒品有淺試無妨的心態。所以,只要有人邀請,在時間許可之下,他都願意前往,現身說法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聽完了他的故事,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四十歲,斯斯文文的男士,竟有這麼大的生命轉折。


他為自己的經歷作總結:「其實宗教都在勸人向善。我是被宗教救回來的人,深深體會到,要持續學習,而且有好友切磋,才能慢慢轉化。像你們這樣,開讀書會,彼此分享,生命就漸漸在昇華了。對我們而言,朋友影響重大,真是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啊!」


接著,大家問他問題,彼此討論熱烈。他是一個很開明的基督教徒,沒有因為信仰不同,而有對立氣氛,大家聊得很愉快,在彼此共同點上,討論很多內容。我們談得忘記了時間,一直到九點半下課時間才散會。大家都相信,宗教間雖有著不同目標,但基礎點都是共同的,聽聽對方為這個世界所作努力,互相隨喜讚美,真是一件快樂的事!


本來,基金會這邊,對於異教徒還有一點點擔憂與恐懼,但經過一個晚上的聚會,被陳先生故事感動,拉近宗教距離,看見那份善美,擔憂之心便不見了。看見基督教對社會所作的貢獻,看見基督教修行者那種利他心情,真覺得是一次有意義的交流活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