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毋以小嫌疏至戚,
毋以新怨忘舊恩。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


這是「弘一大師格言別集」一書中,收錄的一句話。意思是說:不要因為小小嫌隙,就破壞掉本來親密的關係;不要因為新產生的怨恨,就抹滅過去對方的付出。


因為是朋友,所以樂於為對方付出一切:時間、金錢、關懷、愛心......毫不吝惜的奉獻。但也因為付出這麼多,更容易受傷。一旦有不快樂產生時,那種遭背叛之感更強烈。


「我對你這麼好,你卻.....!」對方一點點小抱怨、冷淡,都會激起我們過去付出那麼多的失望感。


這事要是發生在一般人身上,我們就能容忍,但在至戚好友上,就難以接受。比如:生病了,一般人沒來探望,我們不會介意,但好友沒來,就會生出極大失望。一般人抱怨兩句,無所謂;好友向他人説我一句壞話,如烈火燒心。


小小怨懟,很快就會引起大大猛火,把幾年來友好關係,燃燒殆盡。一切起因於:「我曾對你付出那麼多」。


事實上,我們只看到自己付出那一部份,卻忘記了:既然是朋友,對方也一定對我付出很多呀!難道這幾年來,只有我在付出嗎?若只有我在付出,怎可能形成緊密的朋友關係?


就是雙方彼此都有付出,所以當對方一句抱怨話,令我受傷時,我的小小反擊,也同樣形成對方致命傷痕,他也覺得「我對你付出那麼多,你卻.....!」於是,朋友關係,迅速瓦解。——只為了小小嫌隙。


所以,朋友關係要維持長久,必須心存感恩,時時感謝對方付出,不要把它視為理所當然。當心中有不愉快產生時,多想想這份「舊恩」,「新怨」就不是大事了!


而自己在對朋友付出時,也要經常提醒自己:不要有任何回報的念頭,越多期待,將會落入嚴重失落中。因為不求回報,所以能感謝對方的付出。


以布施的心情,來對待朋友,才能讓自己快樂。給的時候,就已完成一切,自己獲得了「捨」的喜悅。「捨」令我們去除等待回報之心,令我們無有負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