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我家來了一個朋友。


當初他來拜訪,沒有懇求主人同意,就住下來了。我苦思不出送客之法。住了幾天,他要走,我想通了,換我不讓他走!


現在,他繼續跟我一起,睡我房間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情形是這樣的:
有一天,父親告訴我:後門要關好,不要讓小偷跑進來!接著他小小聲告訴我:老鼠溜進房子了!(在他觀念:老鼠會偷聽人話。)還拿出證物:一根被咬掉一半的山藥。


公寓四樓,被老鼠闖進來,真是奇蹟。接著,怎麼把牠請出去,又成大難題。我家雖無天花板,卻有各種舊式櫥櫃、衣櫃、書櫃,處處可藏身,難以找到牠。


幾天後,光天化日下,我在客廳,見牠從面前溜過,正面相遇,證實了牠的存在。


從此,我在乎的不是關後門,而是房門。我囑咐説:不要讓牠跟我們共眠!萬一被牠咬掉手指就麻煩了!


隔幾天,父親又跟我講悄悄話,他説:「你房間的紗窗,被咬破了一個洞。該怎麼辦?是出去了嗎?」這個洞,之前沒注意到。


我想著,留一個洞,讓牠跑掉,也是好事。既然已走,就要把紗窗修好,以免再進來。


去台中那幾天,父親買了鐵網來換。


但是,台中回來,打開我的房門,赫然發現:用保麗龍黏住,堵住門縫之處,已被咬掉一角。——牠還沒走,而且正式「進駐」我房間,一起「同居」了!


睡前,只好掛起蚊帳,以防牠闖到床上來。


當晚,聽到奔走聲。原來,牠就住在床邊梳妝櫃下,離我二尺遠。


跑來跑去,實在太吵了,敲一敲櫃子,牠才安靜下來。


半夜牠睡,我卻沒睡。想著:就老鼠角度來説,牠是怎麼看待的?


牠不知道這房間是我的,不能進來;牠不知道食物是別人花錢買的,不能吃。牠沒有「偷」的概念,只有求生存的本能。牠知道我不懷好意,處處防堵,準備傷害牠。牠恐懼!


隔天早上,父親告訴我:「又被吃掉半條小黃瓜了!」


此時,我突然豁達起來,告訴父親:「就當作我們請客吧!以後都把食物收進筒子裡,不小心被牠吃掉的,就送牠。反正只有一隻,最多養到老死,我們再收屍就好。要注意的是,把各紗窗都改成鐵網,以免跑第二隻進來,生出一窩就完了。」


所以,牠出不去,「親友」也無法來訪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現在,牠繼續與我共住,和平相處!(牠神通廣大,似乎一直有食物吃。)


我計畫好:萬一闖來第二隻,就要去買老鼠籠,誘捕起來,以「莫須有」之罪名,判以終身監禁。而我這個典獄長,會提供最營養的食物,給無辜的受刑者使用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蘇東坡有句詩説:「愛鼠常留飯,憐蛾不點燈。」能與萬物一體同觀,將心比心,平等愛護,真是相當高超的心靈修為!


從這件事件中,我發現自己只能做到寬容,還沒辦法愛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