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日,去劍潭活動中心,聽一百零二任甘丹墀巴講菩提道次第略論。他提到:「隨喜善行非常重要。一個功德比你超勝很多的人,你對他的善行隨喜,將會得到一半的善業;與你差不多者,你對他隨喜,將會得到與他一樣的善德;比你差者,所行比你低下之善,你的隨喜心,將會生出他善業雙倍之果。


縱使只具世間福報,而不學佛的人,在佛法看來,也是過去生積造很多善行,才能在今生享受如此快樂生活。所以,就其過去的善,仍值得我們隨喜。」


聽到這段話,大家都很開心。散場路上,碰到一個朋友,她說:隨喜這麼多人發善心來聽課,真好!


我也是一路高興回家。只是,好心情只到家門口。


打開門,父親在看電視,他說:「北二高走山,土石崩塌,有汽車埋在裡面。」


我陪著看了一段,父親轉了很多台,想看得更清楚。各台都以頭條新聞處理。


車被埋的家屬,憤怒地在現場大罵:「為什麼不調集更多怪手,只來這麼幾台?難道不能派更多國軍來搶救嗎?」很多記者圍著他。


接著,出現總統的畫面。總統來到現場勘災,記者訪問:「你現在什麼心情?」他說:「我心裡毛毛的。」問: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原因還沒找出來。」(我想到:他又說錯話了!果然,第二天被立委罵「毛毛的誰還敢救」)


看了一晚,父親的結論:挖出來也是屍體而已。見到晚上不會有結局,他睡覺去也。


第二天早上,動員了一百台怪手跟卡車,但是電視的報導是挖的速度還是慢。接著,一個個主委被採訪,有一位說:「為什麼事情發生時,行政院長不立刻出現,還在聽總統的辯論會,只讓副院長來呢?」


後面,土木專家出現了,「這是順向坡走山,三十年前的中山高速也發生過。像這樣只用目視監測是不夠的!」


父親對新聞發展,持續高度興趣,但我已經很累,不想陪他看了。因為等到車子挖到時,記者蜂擁而上的場情,配上家人呼天搶地的哭聲,此畫面已經可以預知了!再來,準備競選連任的立委,把官員罵下講台的畫面也不會少,「你這樣子還有臉當部長嗎?」


每段新聞故事,結局都是差不多的。哭、控訴、罵!彷彿台灣社會不曾發生過一件正確事情般。


其實台灣是很可愛的地方,只是其美好處沒有新聞價值。它激不起我們的情緒,所以就平淡無味了!


有一個攝影記者說:「我們幹這行,就像嗜血鯊魚,那裡聞到哭喊聲,就像看見獵物般,往那邊衝。哭喊者見我們出現,以為躍上鏡頭,他們的訴求便實現。殊不知,他們只不過是我們的獵物而已。而觀眾們雖然討厭苦難,但人性有著幸災樂禍的傾向,所以好奇想看個究竟的心,製造了收視率。雖然偶而會有一絲同情心,但終究還是在好奇心中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」


唉!想到昨晚「隨喜」之樂,被這堆新聞沖得一乾二淨。想到:真是不值得呀!


或許電視不好,但我們也有責任,少看它們,將會減低新聞收視率,自會促其改善。縱使改善不了,我心已善,如果要看,也不要只看事件,而是多生一點同情心,這樣會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