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附近的馬路上,發生兇殺案,鄰居們議論紛紛,看了電視新聞後,才知道原委。


一個年輕人,騎機車在路上,準備找分手的女友與情敵算帳。


經過某超商前,他的機車車把擦撞到略帶醉意的男子,此男子生氣的說:「你要撞到我了!」


年輕人當下反嗆:「我失戀了,心情很差!」


豈知這個帶醉意的人說:「你失戀觀我屁事啊!」


年輕人一聽,氣得從機車車箱中拿出西瓜刀說:「我失戀要發洩,遇到你,算你倒楣!」隨即朝對方砍了三刀。


男子用手擋刀,手掌韌帶當場斷掉,送醫急救。


殺人的年輕人,第二天被抓到了,他對自己的衝動情緒後悔不已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看完這則新聞,令人深為不忍。


年輕人並沒有刻意要殺人,主要是因為心情不好,此時遇到了不會同情他情緒的人(被害者被酒精所迷,所以也在情緒中),所以他就把怒氣發洩在對方身上了!


觀看我們自己,實際上也常常如此。因著某事不悅,此不悅心情往往延伸到下一個事件上面去。如果早上上班遲到,沒趕上開會,被主管削了一頓,此不好的心情就攜帶一整天。於是每件事都容易看不順眼,一不小心就再度發火。


──我們不會注意到我是在「遷怒」,卻誤以為今天很倒楣,別人都很糟糕。回到家,看見小孩稍微吵鬧,可能會受不了而痛打一頓。


就像打保齡球,一球會打倒整組球瓶,一個打一個,一一倒下去,一個壞心情,會延伸出一堆壞作為,等到以後感果報時,也會發生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的慘局。(所以我們常看見人在遭難時,接二連三的不幸連續到來。)新聞中的年輕人,本想備刀找女友算帳,現在意外殺了他人,如果逃回家時又因心情更不好而罵父母,則一連串就有三個惡業,將來的苦果,亦必連續找上他。


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,做到了「不遷怒、不二過」,孔子讚美他「賢哉,回也!」可見不遷怒是很難做到的修養。雖然難,但我們還是可以努力,讓我們的怒氣不要停在心頭上太久,因為禍患實在太大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