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您有被開罰單的經驗嗎?


荷包損失金錢,實在令人不快呀!


那天,我在台中,騎著機車,左轉時被警察逮到了!滿心不悅的交出駕照,登記完後,我跟警察說:「在台中,一般雙線道馬路左轉入小巷子,不都可以通行,不需兩段左轉嗎?」


「是啊!但這裡特殊。你沒看見路上有畫待轉區,而且路口上方也有牌子寫禁止左轉嗎?」警察答。


他的回答,令我不太開心,固然我沒注意到,但你也不需要這麼兇,似乎我錯得很嚴重一般。


開完罰單,繼續上路。邊騎邊想:地上是有待轉區,但頭上真的是沒有禁轉標誌,否則我怎麼會沒注意到?


越想越不甘。不是要爭那六百元,而是覺得警察不應該隨便唬人。


本來已經騎十分鐘了,現在我決定繞回去,探個究竟,尋出真相。


果然!就是沒有標誌。我騎回警察面前。這時警察正在處理另一個「倒楣鬼」。等他開完罰單,我跟他說:


「警察先生您弄錯了!路口頭頂上真的沒有禁轉標誌。」


警察解釋:「一定有!或許是設在較遠一點吧?我不可能弄錯!」


他不可能錯,我也不可能錯,那到底是誰對?我談不下去,但也不想離開。


旁邊的警察(看來他的位階較高,年紀也較大),此時開口。他說:「沒關係,等這單子轉到監理處,你有意見的話,再去那邊申訴就可以了。小心騎車喔!」


這個警察比較明理,態度也溫和。所以我就接受了!


說實在的,我那有時間為六百元再去申訴?


騎離開後,還是不肯死心。我會看錯嗎?


於是,我又繞回去。此次往前騎好長一段,一個路口一個路口找那警察說的禁止左轉標誌。一直到開罰單的路口前,我終於看見了。真的有!路邊邊一棵樹下,躲了一個小立牌,上面寫了兩行字:「機車禁止左轉,須兩段左轉。」


證明我錯了,但也證明我沒錯!警察說對,但也沒說得很正確。Anyway,牌子放的位置不對,騎車者怎可能看見?


弄清楚明白後,我也沒力氣再去爭,想說:還是乖乖繳罰款算了!至少,我沒有錯就好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五天後,我用轉帳,繳了罰款。心平了,氣也沒了。想著:幾天前,在爭的,不是正理,只不過是「我」的彰顯。


那裡會禁止左轉,代表此路段有危險。現在我繳罰款,提醒我,在路上騎車,還是要注意左轉問題。雖花了錢,卻買到教訓,就像買「意外險」一樣,我得到安全保障。實在不錯!


而那個牌子,應該移到更清楚位置。如果有空,我該寫信給政府建言。


至於警察,實在是辛苦。大太陽下抓違規,每一個被抓到的,心情都不好,他們整天與民眾爭論,所以自然情緒不好。如果不幸遇見犯人,還要跟他們搏鬥,這一行,真是既危險又辛苦。


如果能體諒,我就不會生氣他們態度不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