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高中同學打電話來,邀我參加同學會。


那是三十年前的回憶了!


當年我們老師很年輕,師大研究所畢業後,就自願去蘭嶼教書服務。她是一個有思想又有愛心的人,把整個班帶得生動活潑,我們生命的很多想法觀念,都是來自於她的教導與啟發。

雖然經過了三十年,但是學生們都不會忘記這段師恩。


這是第一次高中同學會,我很想參加,可惜,沒辦法。


事後同學寄來了當天的照片,還有學生時代的一張合照給我。


望著同學會照片,我竟認不出誰是誰了。席間唯一的女士,應該是我們的老師吧?但實在變太多了,我不敢肯定。


每個同學都走了樣,大腹便便.......


勉強認出一 個,應該是坐在我左邊的同學,當年我受他影響蠻大。在那個佛法還未在台灣興盛的時代,他就讀了許多佛書。他告訴我:「佛學博大精深,是最值得信仰的宗教。 但是,在你信仰前,應該先比較、了解宗教,不宜見了就信。」為了比較了解宗教的異同,他拉著我參加了基督教查經班。


那時,我問這個同學:「以後你想做什麼?」他說:「改造社會。」「你想從政?」我問。他說:「改變社會最有力的方式,就是從政?但是,現在只能由商從政,所以,我要先從商。」


我受到他影響頗深,導致高中就在思考人生道路,後來一生投入佛教事業。


現在,再看照片,他已是一付商人模樣。


端詳這些照片,往事歷歷在目,彷彿有一投影機,一幕幕將當年情景重現一般,整個人沉陷在回憶中........


驀然,心光一現!「為什麼我要今昔合在一起去想呢?」


過去的,已成為過去,捕捉不回;現在的,已不同於往昔。時間之流,已將一個生命沖刷成不一樣的狀態了。


所以,同一個生命相續,三十年前照片中的人已經過去了,現在的人,不能說是完全的同一個。(當然也不能說不是同一個,因為,現今的他係由當年的他,一點一點轉變而成,有著連慣性。)


「撫今憶昔」是為了找出生命新動力,不是唏噓。想一想,藉著彼此的過往緣份,現在可以新的連結,互相分享生命經驗。所以,我還是樂於以「同學會」之名,重新認識現在的他們。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