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個民間廟宇,過年期間舉辦「擲聖杯」比賽,第一名可得汽車一輛。一個小女孩擲了12個聖杯(一正一反),奪得了第一名。她獲得一台價值九十萬元的休旅車。

小女孩當然不可能開車,她把車子送給阿公當生日禮物。

又,另一個廟宇,一位年輕人擲出9個聖杯,中了一台轎車。他為自己的幸運,高興不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這種活動不知道是從哪個廟開始的。總之今年已蔚為風氣,我就看見了四個不同的報導。

看完新聞,我心中很納悶:

一、是神明辦新春摸彩呢?(靠自己的運氣)還是神明自己決定要把車子送給那   一個幸運兒的呢?(由神決定)

二、這類活動是神明授意舉辦的呢?還是官廟管理人自己想出來的點子?

對於第一項問題,我計算機率。發現連續擲中12個聖杯的機率是4096分之1,也就是如果有4000人左右參加,大概就可以達到這個比率。(過年期間名廟大爆滿,此蓋數不難,所以應該不必靠神明來決定,它只是機率問題。)(如果能連續擲中20個聖杯,百萬分之一的機率,我就會相信是神威決定了!)

對於第二項問題,我認為「正直之謂神」,神之所以有利濟大眾的威德,乃是因為他們往昔利益眾生的功德所生。所以基本上不會在過年期間花90萬元搞一個「純娛興節目」。除非祂想要利用這個機會,引來人潮獲得更多膜拜。

如果後者,那麼附在神像上的靈,一定不是善良的正神!(媽祖廟不一定有媽祖在,廟不正時,正神是會離開的;最後就變成了不正鬼魂盤據處,同氣相求也。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某次,我陪著老師穹拉仁波切去台北松山慈祐宮參觀。我跟仁波切介紹:「這個廟很興旺,信徒多,所以捐款很多。他們把這些錢用來濟助貧窮,每年固定發放米糧給貧戶;還有興辦清寒獎學金,讓窮困又上進的小孩獲得補助。」

仁波切聽了非常贊許,他說:「能夠運用大眾捐款,濟助於眾生身上,這真是善舉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如果是你,你希望神明把你的供養拿去捐米糧,還是抽汽車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