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鳳飛飛過世了!」

我在捷運出口拿到免費快報時,心裡嘀咕著,歌星過世,怎麼也成了全台大事,需要發行快報?

大概我很少看綜藝節目,也不常唱歌,所以才沒有感觸吧!

印象中,鳳飛飛的歌,總是帶著輕柔、幸福感,與鄧麗君之深情、黏著不同。

回到家把那張快報看了一下,竟看出興趣來。第二天又主動跑去買報紙,詳細閱讀她的人生。

她的遺言,深深震憾了我:「我這一生,過得快樂,活得精采,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,沒來得及唱的歌,下半輩子再唱給您們聽!」

先生早她三年走,兒子尚在英國讀書,自己也才結束中年,一般人是會有很多不捨與執著的,但她卻能這麼滿足,代表她真是歌如其人,熱情、用心、知足的在過這一生。特別是她對歌友奉獻之心,洋溢在遺言中,讓人感受到,她不只是在利用歌迷賺銀子,搏名聲而已。她確實是有一份想帶給別人歡樂的好心腸在!她用「您」字,讓我深深感動。

時代改變,明星變成人們崇拜的偶像,但這些偶像們,除了才藝之外,擁有德行可被歌頌著,卻是少之又少。這幾天,鳳飛飛的新聞裡,卻充滿了各種美德:

她孝順母親,結婚以前,她所賺的錢都由母親拿走,且母親對她生活、行動管束很多,但她卻無半句怨言,某次演唱會完,她公開慶祝母親生日,説:希望每一年母親生日時,都能唱歌給她聽。

她沒有大牌架勢,自己做事非常用心賣力,但卻不苛責於人,對於提攜晚輩,真誠真意。陶晶瑩說:在演藝界,真可謂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

她對友人慷慨,來台時,人家請客,她表示只想吃夜市;友人去香港,她卻請人吃魚翅。

她體貼、有愛心。很多鳳迷們有苦難,她都親自回信關懷鼓勵。直到自己將過世,都還交待等到過完元宵節才發布消息。

唱歌本身不是善業,但她在這個事業中,卻做了很多善業。就是這樣一種善的「等流習性」,所以今生她是有福報的人,十六歲歌唱冠軍,踏入歌界後,就一路平步向上,四十幾年來,從沒有負面的是非來減損她的名聲(來自於她過去生關愛有情,敬重他人。)她的婚姻幸福,先生是富商,夫妻情深。(這來自於她過去生所修情感忠誠之善。)

除了小時候困苦外,一生財物豐足。(由於敬業、布施所致。)

而這一切善果,今生都沒白白受用,她一樣延續這種善的等流習性,繼續做一個認真付出的好人。

人到臨終時,能滿意於今生所受所作,且能善心關照他人,那代表她活著時,確有生出善心,所以臨終易起善念。因此下一生得人道、天道的機會很大了!

看到鳳飛飛的新聞,我自省著:鳳飛飛只是國中畢業,唱流行歌為業,卻有如此多善德;相較於她,我聖賢書學得很多,所做也是高尚的佛行事業,但等我臨終,大概找不出一件善事可資懷念吧!

 

※        ※        ※

 

以上敘述,是以世間標準來說。若以佛法說,流行歌抒發情感,結果則是加深情執,減弱慧力。所以她會因夫喪而無法自已。(越唱越傷心,卻未找到對治力。)而她一直想做一個完美的利他者,令粉絲們開心,留下完美形象,亦是執取自我的顯現。(真正的完美,其實是平凡。)

但,以社會標準來說,她已是人中之鳳,極其難得的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