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參與了穹拉仁波切的佛學禪修營。

仁波切已經九十三歲,這次共修前還先去做了一個膝蓋的手術。

禪修營前,侍者尼克法師跟我們說,因為仁波切很虛弱,營對期間,能否給仁波切吃一點肉食,補充營養。

我們在營隊六天期間,中間四個全天受持「大乘八關齊戒」過午不食,全程吃素,而且所借的道場,不讓葷食使用。所以他的這個請求,有點難辦。

我們據實以告,並說晚餐帶仁波切出去外面吃。

仁波切知道後說,千萬不要這樣,他全程吃素是可以的。並交待:他要跟大眾吃一樣的食物,不要為他做特別餐。------此時,我猜想前面的計畫,應該是侍者照顧師父的善意,不是發自於師。

最後,我們決定做素食晚餐給他們。

 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      營隊期間,第一天清晨,仁波切傳授八關齊戒,自己也持守,所以沒吃晚餐。

      接下來三天,我們自己受戒,所以仁波切吃晚餐。有一個師兄發心要帶他們出去外面吃,但他們不讓我們請,自己開車去。

 

      ※       ※     ※ 

 

      營對結束時,仁波切開示了很多感謝,隨喜的話。其中一段如下:

 「你們這幾天精進用功,非常難能可貴。四天吃素,且是持守過午不食,八關齊戒,功德比我大。我只有第一天跟你們一樣,後面三天晚上偷偷出去吃肉!」

  他這樣講時,令我覺得好震撼!

  仁波切竟然公布了自己吃肉的秘密。如果是我,絕對會把這件掩蓋起來,以免被非議,而仁波切卻刻意提出來!

  其實,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!聽他講佛法這麼多年,他常拿自己開玩笑,而不是開別人玩笑。他常說出自己很多壞行為,卻從不曾說到別人一點點壞。------但實際上,陪著他生活,我卻找不到他所說的壞事。(或者說,他的壞,除了說出來的那幾條,其他的實在找不到。)

      這是與我相反的,我平常很喜歡提到自己的優點,但是私底下,我很怕讓別人看出我生活全部,因為缺點滿坑滿谷。

      所以,我要包覆自己,他卻從來不必,敞開生命,讓你看得一清二楚。

      還有一點,他真心跟人交朋友,而從不找別人依止他。所以不怕說自己去吃肉。

      他沒有要抓住半個人,可是大家反而更喜歡跟他來往。因為可以很安心,又跟自己很貼近。   

 

       ※       ※     ※ 

 

    「我去年來這個地方講課,是用兩隻腳來的,這次卻用了六隻腳來(多了四隻腳的助行器)。這就叫做無常。」------講這話時,大家都笑了!因為他又幽默,又準確的敘述了佛法。

  「我這次來台做微創手術,美國的朋友笑說,這裡就有那麼多好醫生,你幹嘛跑半個地球去台灣手術?我回答說:這就是業啊!台灣有那麼多熱心的朋友幫我安排,有那麼好心的醫生專門為我開刀。我跟那裡的人有緣,所以就這樣的去開刀了!可見連治病也有因緣哩!」------又是一陣笑聲!

       大部分老人面對即將來臨的日落西山,應該是要滿臉愁容才對,可是他卻是那麼開心自在!

       他的展現,告訴我們,修行真好,它真正可以讓人離苦得樂。

 

 

       備註:

  1. 吃素比吃葷難,任由施主需求,什麼都吃,又比吃素更難。因為內心要兼顧愛護施主與慈悲所食之肉,這個意樂更難抓得到。
  2. 穹拉仁波切不是一個很容易依止到的師長,因為他一直隱藏內在功德跟你做朋友,很舒服!除非你能緣到他所說之法,否則將看不見他的好。
  3. 仁波切說的,是實修經驗,如果我們沒做到,他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說一樣的,不講新的!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