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一篇寫了讀書會某女士丈夫的故事,他還有兩個小故事蠻值得記錄,分享好友,所以再補述。

其一:

某次他去台北,在車站附近遇見了三個坐在地上乞討的人,他好奇的問第一個:「你需要多少錢才夠?」

第一個乞丐回答:「兩千塊!」

他又問第二個:「那你需要多少?」

「一千元就夠了!」

再問第三個:「你呢?」

「隨便多少,都可以。」

於是,他從口袋掏出了三千元,第二個給一千,第三個給二千,第一個不給。

聽完這段趣味的真實故事,我心想:「第三個乞丐不知道會不會分五百元給第一個呢?如果會,那他的來生就不會再當乞丐了!」

 

  •    ※    ※

 

其二:

某日,我們與出家法師聚餐。席間一個甲先生拿出他的智慧錶跟我們分享它多麼好用,大家聽得興味盎然,頗想要「團購」的樣子。

這時,那位先生好施的乙女士開口:「我首先買兩個,一個送法師,一個送老師(指我)。」

智慧錶不便宜,我並不想要這個禮物,但因為她同時要送兩人,法師沒拒絕,我就不好開口說不,心想私下再拒絕。

隔天,擁有智慧錶的甲先生打電話給我,說:「請告訴我你手機的型號,以便買相合的錶給你。」

我當時沒直接說不要,僅告訴他:「我的手機已綁約到期,而面板也漸漸失靈,操作不動,故打算換約時改用新機,所以,手錶的事以後再說吧!」---這是事實,當時正在研究搭配那一款手機,也看中某牌子簡單型的手機了!

他說:「我知道了!」

隔沒多久,他又打來,說:「乙女士說她家正好有一台不用的手機,可以送我。」

乙女士同他先生一樣,樂善好施,我擔心是藉機去買一台新的來送,所以強調:「如果是另外買,我不要!」

他回覆說:「她先生手機遺失,所以買了一台新的,結果只用三天,舊的就找到了。因為舊的有資料在,較方便,所以新的就多出來了!」

我說:「多的,那就可以!」

幾天後,我們上課時,乙女士拿了手機來。甲先生是電子高手,幫我打開機子,驚呼:「哇!太好了!是一台最新款的高階手機,它以手寫繪圖聞名,不久前還在電視上廣告呢!可惜手寫筆不見了!」

這一說,我倒又忐忑起來了!無功不受享,平白拿走一台高階手機,真的是很對不起她先生。而這下,我已同意,可真是接受也不是,不接受也不是。

回家後,我打開手機,詳細了解操作方式,頓時放了心,且感到暨驚又歎!

驚的是:我原先看中的就是這一款手機,很平價的一台。

歎的是:乙女士的先生,真是一個很難得的人!有錢,卻儉約而不炫富。

下一次上課,我跟乙女士說:「你先生真的很有施捨心,是個好心腸的人!我見過一些有錢人,有的是對別人吝嗇,對自己大方;這是貪心很重的人。有的對別人大方,自己也很享受,這是不太在乎金錢的人;而你先生,自己儉約,卻對別人大方,就是一個真正有愛心能行施捨的人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