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零零四年十月十五日,常師父在福建廈門圓寂。


十月十九日火化於廈門火葬場。


常師父走得靜悄悄,大部份弟子都不知道。他火化時,也是靜悄悄,連送葬行列也無。讓我想到了當年,在佛陀教育基金會附設華藏講堂時代,師父一個人,孤身萬里行,去美國、去印度,回台灣,從沒有任何追隨者。後來隨著廣論推展,見見風起雲湧,萬人追隨,他變成眾人簇擁的一代師表。想不到生命的結束,又是隻身前往大陸,只有少數人相送的狀況下,駕返淨土。


這就是他性格的寫照吧?他不需要的跟隨者,只要以法相隨便可。


當天,我們夾雜在其他送葬者中,把師父送進高溫爐中,等待撿骨時,我們靜悄悄,默念佛號。相較於其他喪家,哭天搶地,我們算是非常特別的一群。


一個多小時,骨灰出來了,我們便將之打包帶走。


慶幸大家都沒有哭。


回台灣以後,有的人問我:「師父一定燒出很多舍利吧?」


也有人偷偷告訴我:「你們是在火葬場燒嗎?要用木材燒,才有舍利子喔!溫度太高,就沒了!」


我的回答,均是:無可奉告!因為問的心態不對,任何回答,總是多餘。有無真的會影響你學佛的信心嗎?


只有一個居士(她是師父早期的弟子,師父經常到她家談論佛法),她告訴我:


「師父一定沒有舍利子!因為他不想要舍利子!有一次,他跟我説,看到時下錯誤的舍利子心態,我往生以後,一定不要有舍利子。」


我說:


「對我來說,師父教導的那一整套廣論,以及他所個別告訴我的修心要訣,就是他的舍利子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

..
................

....
..............


請問諸位:大家找到你師父的舍利子了嗎?有把它供在心頭上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