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多年前,在印度圓寂。火化之後,留下無數的結晶體,弟子們分取各地供養,當作對佛陀的崇仰,以及升起效學之心。


後來諸大高僧,火化之後,也經常留下此結晶體,稱為舍利子(堅固子),大家咸信是戒定慧薰修之外顯成果。據說舍利子火燒不化,錘打不碎。弟子們均供養在佛前。


本來,舍利子所代表的,不是那份「成就」表徵,而是弟子們對師長教化之憶念不忘,並提醒要如師長般精勤修持自己。但到後來,「舍利子」這種燒不化、打不碎,還會發光,還會再生小舍利.....諸般神奇特色,迷住大家的心,以致於變成了崇拜物,學佛學得久的人,都想供養幾粒,希望也能生個小舍利。


更甚者,一個在社會上很有名望的師父,當他圓寂時,社會大眾開始要去找尋他的舍利,以便考察他修行到底有沒有成就。而他的弟子們也很緊張,火化時,謎底叫要揭曉:到底他們一生跟隨的老師,偉不偉大,自己有沒有白跟一場?


於是,在「舍利子」的迷思下,大家總要尋出個什麼來。最後由圓的舍利,到小顆粒、碎粒.....只要不是粉末的,樣子比較特別的,都被歸類成舍利子、舍利花。


到後來,不只高僧大德有舍利,很普通佛教信徒,也開始有舍利子,臨終時被助念,竟也宣稱燒出舍利子,大家相信,念佛法門真是殊勝啊!


後來,某佛教團體,還宣稱幫小狗、小貓也助念出舍利子。由此可證,那個助念團的殊勝。


二三十年前,有個醫生,發表他的研究,認為佛教僧眾之所以會有舍利子,是因為他們吃素造成的。因為吃素的人,吃太多豆腐製品,造成身體結石,所以會燒出顆粒狀餘物。
令人崇拜的舍利子,竟是結石?


這一研究,引起佛教界極大反彈,紛紛為文辯白,最後,祥雲法師將之結集成「舍利子的研究」一書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哎!何必在乎舍利子是什麼呢?


何必依靠舍利子來證明修學成果呢?


師長的一份身體遺物,令我像見到他本人一樣,想起他的開示,心生崇仰精進,才是舍利子的價值。管它是不是「結石」?又,縱使只留一張照片、一塊衣布下來,也跟舍利意義一樣,足堪憑式,何必舍利?


至於一般人,或者阿貓阿狗,縱有所謂舍利,亦與我們無干。何必過分迷信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