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蒙山施食」是佛教的一種儀軌。一般寺院中的晚課就有。大致是先念幾個咒,把餓鬼召請過來,為他們皈依、懺悔、發願;然後再念一些咒,幫他們消業障、開咽喉(餓鬼喉細,無法進食,故常處飢餓中);接著念變食真言、甘露水真言,將供桌上的幾粒米與小杯水,變大變多,以供應他們受食;最後誦心經為他們回向,助其早脫鬼身。


有人問:真的有效嗎?


我回答:有效沒效我不知道,但自己倒是遇過一段「鬼」經歷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當兵退伍後,曾在台北三峽「淨業林」住了一個月,那是一群老居士集資蓋起來的寺院,請了出家師父來主持,而他們也住在裡面念佛。我去暫住用功。


到寺院的第一晚,參加完晚課,回房間的路上,想到維那法師(起腔主唱者),唱腔優美,不覺間就學著哼起來,愉快的回房間。


我一個人住,與大眾不同棟。因為這個寺院晚課時間較晚,所以回房看一下書,就上床睡了。


當我熄燈,躺在床上,眼睛一閉時,居然眼前出現一個個的......。是一群哪!其中一個印象最深刻,是個留著長髮的「女生」。她用震顫式的方法發出聲音,跟我說:「你會嗎?───」
我不解她的意思。


當時我並未入睡,只是閉眼而已。閉眼見此現象,聽此語,當場嚇出不少冷汗!


於是我趕緊起來,把燈打開,坐在床上念佛。張眼,亮燈,念佛,就沒看見「他們」了!但我一直念到天亮,都不敢入睡。


就這樣,第二天太累了,中午偷偷的補了不少眠。


第二天做完晚課,回房後,担心地想說:今天會不會又出現啊?隔壁間就是「功德堂」(寺院中,放往生牌位的地方),難道是隔壁「眾生」跑過來找我開玩笑嗎?


懷著恐懼的心,燈一關,閉起眼。哇!又是一樣,從眼前飄過一群!——只是這次沒人找我講話,也似乎沒有駐足停留。但我還是嚇得起來念佛,不敢睡了!(好在,白天偷睡了不少,晚上有體力可以「抗戰」!)


第三天,我思索著:怎麼回事啊?竟然連寺院裡面都不太安寧!我還要繼續住下來嗎?


撐到了晚課時分,想說看看今晚怎樣,不行的話,明天就趕快離開這裡。


結果,當天的晚課唱到一半,我終於恍然大悟,明白了一切始末因緣!這個寺院的晚課,是一天唱「大懺悔文」,一天「蒙山施食」。所以當晚我第二次唱到施食中的「普召請真言」時,才想到:前天晚上,做完晚課後,我就是哼這一句,從佛堂一路哼到房間的。咒語的力量,把「他們」都召來了,但我卻沒有後續的皈依消業,變化食物。怪不得「她」要我問:「你會嗎?」


真是抱歉啊!不是他們搗蛋,是我不誠心所致。怎麼可以把咒語當作歌曲來哼唱,怎麼沒注意唱了什麼?把「客人」請來後,不僅不招待,還要怪他們!


於是,晚課之後,我獨自留在佛堂,拜八十八佛懺悔文,懺悔自己“輕心慢法”,也代「他們」消業,並將功德回向給「他們」,請他們見諒!


前兩晚,是念佛想趕走他們,今晚是拜佛回向給他們;之前是怕他們傷害,現在是歉疚於人。


結果,晚上就平靜無事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事隔二十多年,現在想起來,「她」大概不是質問我的,只是要來提醒我:不懂不要亂做!──她實在是我的善知識!


當時那段經歷,令我學會對宗教儀式的敬重,也學會對其他道的眾生敬重。確是很感謝他們。


只是,不曉得二十多年後的現在,她&他們轉為人身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