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五月十一日下午二點至三點


地點:宜蘭開成寺客堂


主題:佛學問答


對象:寺院的大眾師父


主講:穹拉仁波切


這是穹拉仁波切應開成寺邀請,前往參與的一個佛學聚會。仁波切說:他有很多個老師,有西藏人、蒙古人......,一直也想找找中國老師,向他學習中國佛教,只可惜在美國,只有因緣去中國佛寺吃到好吃的素食,卻無因緣學習漢傳佛法。這一次到台灣,能有機會到漢傳寺院參觀,非常高興。


雖然只是短短一小時的交流,但看得出,已留下寺院大眾的極深刻印象。中間很多問答,令人莞爾,而又切中問題核心。其中一個法師説:「沒想到學佛可以這麼輕鬆愉快!」


課程結束前,住持法師説:「仁波切,就給我問最後一個問題吧!我這個問題很簡單,但卻極實際:請問,早上要怎樣才能準時起床?」此話一出,立刻引來哄堂大笑,大概這是既淺又難的題目,也是大家共同難題吧?而出自住持之口,可見得他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,不會做高上之語,而他也不會偽裝自己有什麼偉大修行,才會問此問題。令人敬佩!


仁波切反問:「那你們是幾點鐘起床?」


「早上四點。」住持法師回答。


大家心想,仁波切一定會給我們一個佛法的提示,一番誠懇的教誡吧!住持法師也是期待一段法的勉勵的表情。


「那就準備鬧鐘,而且要多準備幾個。」仁波切說。——當他這話一出口,立刻引來滿堂大笑。因為這個答案與我們心裡所等待的差太遠了!太不同了!而仁波切卻是一本正經的神色,讓我們每一個人驚訝中忍不住爆笑出來。


住持説:「就是有鬧鐘,也會被按掉。」


又是一陣笑聲,好實在的回答,尤其在冬天,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。


仁波切說:「那就要等你研究出更好方法時,才來教我了。因為我也是一樣,到了早上六點、七點,看看窗邊,就又睡著了。」(實際上,這段在台灣的旅程,我們觀察到的,他都是晚上十二點睡,四點半起床,白天再忙再累,他依舊如此早起。


此時,又是一陣笑聲,因為那種睜開眼睛,又朦朧睡去的經驗,他替我們描述得好貼切啊!頓時,大家有了被了解之感,一下子把修行人早上爬不起來,當作罪惡的情緒,給釋放掉了。


接著,仁波切説:「我們或許可以多想想死亡,死亡一天天逼近,我們能用功的光陰是不多的。也可以多想想,能夠擁有可修行的生命,是很珍貴的,很難淂到的。如果這樣想想,早上就比較容易起床了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佛法,經常會提到動機,如何在內心把握佛法要旨。但生活行事中,實不可忽略事相的處理技巧。住持師父問早起之法,仁波切答鬧鐘,看似笑話,實則已在「處理方法」上,提供建議。(這部份是共世間經驗)到後面,他才又提示了以佛法思惟,轉動內心心力,讓自己清醒之道,這部份同樣重要。可以說,在談笑中,他把事相與心相都介紹出來了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常師父以前曾說,他早上一聽到寺院打板,一定在第一時間,就讓自己彈坐起來,絕不拖延,因為有了「再躺一分鐘」這種「軟暖習氣」,就沒完沒了,絕不會只拖一分鐘。所以他一定彈坐起來,把棉被掀掉,並立刻坐著思惟佛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