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一則新聞,令人難過:
一個先生,失業十幾年,都沒找到理想工作,所以經常戒酒澆愁。問題是喝醉酒又鬧情緒,夫妻之間便吵起架來。鄰居一聽到吵架聲,就知道先生又喝酒了。


他們養了三個小孩,十幾年下來,小孩在父親鬧酒瘋的狀況下長大。


這天,父親又喝酒,唸了女兒,女兒還嘴,於是父親打了女兒一個耳光。女兒被激怒,也反摑了父親一巴掌。


父親驚異於女兒竟會打他,情緒衝動下,竟拿起水果刀往自給的心臟一刺,倒地不起。


——看到這裡,我重看一遍新聞。是刺女兒還是自己?是刺自己沒錯。——


女兒與媽媽被這突來的舉動,給嚇呆了,一面叫救護車,一面想把刀子抽出來,卻因為刺太深而抽不出。(事實上,此時是不可任意自行抽刀的。)


救護車還沒到醫院,父親就已死亡了!女兒對父親一巴掌,竟變成這種結局,令她無法自我原諒,傷痛不已!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
........


哎!這是一個「愛」的悲劇!


父親失業十多年,還能把小孩養大,相信他太太一定勤奮工作,努力持家。而每次喝酒鬧事,太太阻止他,一定是基於愛;否則帶著小孩,遠走高飛就好了,何必自苦?她心裡面必然一直期待先生振奮起來。


而父親失業十幾年,跟子女相處時間一定很多,所以連酒醉時還要管女兒。他打她,只是想管好她。十幾年來,他都要女兒更好,所以酒後加重這種管教的情緒。在女兒的角度來看,她會反擊,不是要與父親決裂,不是真恨父親,而是不喜歡父親酒後失去理智的樣子,那是女兒從小到大的痛,她大概只是對這點的抗議,想把父親打醒而已。所以當父親自殘時,她情緒崩潰了!希望他更好,他卻更慘!


一般人被打,一定是反擊,沒想到父親竟拿起刀子自刺!——噫!那是錐心之痛啊!自己太「沒路用」,不成材,沒有能力照顧這個家,才會被女兒打。(他錯以為連女兒也看不起他。)於是,十幾年來的鬱悶,抬不起頭,全部情緒湧上心頭,便一刀了結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們都愛家人,但愛執的結果,期望不成,就轉變成恨的方式來表達。不改變,你怎麼還是不改呀!我受不了啦!你給我改!(憤怒!)於是衝突一發不可收拾。


如果沒有站在對方觀點,是看不到對方也努力在為這個家奉獻的。家庭中,每個人都很容易被委屈的情緒打敗,以致做出衝動事,這都是因為眼睛中沒看到對方的愛與付出所致。


華人不善於表達愛,總是把愛轉成碎碎念,或者抱怨語,要從這些不美麗語言背後,去揣摩那份心,才能讓家更和諧。


再者,奉勸男人們,不要那麼重視自尊,讓女人損一下又何妨?面子是和諧的障礙物啊!


也奉勸女人,不要拆男人的台子。縱使好心勸諫,都要在對方心花怒放時説,而且要多一點稱讚認同,給他有英勇勝戰之感,雖然虛假,他還是要這種甜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