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一則新聞很特別:


新竹市一個檳榔攤,半夜遭小偷光顧。


那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攤子,半夜客人少,老闆在後面房子內看電視。他用監視器遙望,一旦有客人上門,就出去做生意。


當他電視看得正起勁時,順便看一下監視器,竟發現檳榔攤裡面坐了一個陌生人,在那裡開飲料喝,他心想可能是小偷,便趕緊打電話報警。


原來,這是一個三十六歲的張姓年青人,失業欠錢,出來作賊。半夜見到檳榔攤沒人看管,便進去開抽屜偷錢,但只找到三百零五元,所以順便開罐保力達來喝。他沒料到主人在攤上裝有監視器,才敢做這麼悠閒的舉動。


主人打完電話後,便靜悄悄的,從檳榔攤後門走進來,並突然大吼一聲:


「你是誰?」


張姓小偷被這突來的吼聲,嚇得不知所措,當下回答:


「我是小偷!」


等回神過來,才趕緊開前玻璃門,奪門欲逃,但已經來不及了!此時,警察正好趕來,逮個正著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報紙上,以「笨賊」來形容這個小偷,我則改以「老實賊」稱之。


一個人在突發情境中,最能看出他的真實本性,因為這個時候沒有機會思考、偽裝。暴力衝動者,立即出拳保護;敏捷機伶者,先溜再說。而這個年青人,卻回答「我是小偷」。──就像小學時,老師喊到某某同學,乖乖牌一聽,立刻起立答「有」一樣,此人應該是屬於乖乖牌那一類型的人。所以本質必不壞。


好替他惋惜!只為了三百零五元及一罐飲料,就被抓到。


如果他不要駐足喝飲料,大概就不會被抓到吧?或者看到主人出現,立刻逃跑,或許可以倖免於難吧?


但,誰知道:怎樣是對他更好的呢?


說不定因為他被抓去關,得到警惕,出獄後便不敢再做小偷;但也說不定他在獄中遇到惡囚,追隨人家,出獄後成為幫凶,毀掉一生前程(此種膽識不大之人,遇好人變好,遇壞人追隨於壞。)

他這次沒被抓到的話,或許最近景氣好轉,朋友幫他找到工作,改邪歸正,一輩子沒人知道他做過小偷;但也有可能因為這次沒被抓到,令他膽識越來越大,最後由小偷變大盜,終落得更慘結局。

誰知道呢?

人生是被因緣帶著走的,好的際遇,加上碰到善友,就讓他一路向上;壞的遭遇,加上壞的朋友,就讓人沉淪下去。一切要看他的福分,還有往昔所累積下的善惡助緣了!


祝福他!希望他碰上善良的法官,對他從輕處罰。也希望他在獄中,值遇貴人開導,引出他的善良本性,重新做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