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修心經驗者,
想罵就罵,想吃就吃,看似自由──
其實:見笑則笑,見哭則哭,
豈有自主性?!
每天被情緒之風,
吹得東倒西歪、高低起伏,
只是煩惱的僕人而已。


開始修心者,
才發覺:心是那麼的難駕馭!
散亂時,心念雜沓,制止不聽;
昏沉時,心意濛濛,提不起勁;
貪瞋來臨時,往事歷歷,盤據眼前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未來企企,營謀兌現。
煩惱啊!真是一個打不倒的敵人!



修心精進者,
「我想造善業.....」
「我想用功修行.....」
「我想做×××事來利益眾生....」
生命乍似奮發起來了!
可是,
這一切還只是煩惱的詭計而已!
「我一定要修出成果來.....」
「為什麼我總是修不好...」
唉!
別再利用修行來莊嚴「自我」了!
煩惱已經套用你修行的術語,
達成欺敵目的了,
卻難以自知!



不用怕!
修心之路,雖然遙遠,
但是一步一台階,
總在向上的。
檢查一下:
一年年下來,
煩惱主宰的力量,
有沒有弱一些了?
(不要用一天天來比)
如果有,就不用氣餒。
煩惱暫時會主宰著我,
但已經沒那麼好怕的了!
就像下雨天,
雖然漉漉不適,
但過幾天自然會變晴的,
一年年累積出的修心之力,
一定會令生命再現清明的。


佛在經典中鼓勵我們:
他以前曾在地獄中受過苦,
也曾經投胎成為動物身,
但因為精進努力之故,
現在成佛了!
他行,
我們也行!


「蚊蠅虻蚋及蜂蟻,
   乃至任何蟲豸類,
   若依之生精進力,
   亦得無上大菩提,
   如我生於人類中,
   已知利害明取捨,
   若能不捨菩提行,
   云何不證菩提果?」(入行論)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附:         人生五章
1‧我走上街,
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,
我掉了進去。
我迷失了.....我絕望了!
這不是我的錯!
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。

2‧我走上同一條街。
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,
我假裝沒看到,
還是掉了進去。
我不能 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!
但這不是我的錯!
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。

3‧我走上同一條街。
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,
我看到它在那兒,
但還是掉了進去......
這 是一種習氣。
我知道我在那兒!
這是我的錯!
我立刻爬了出來。

4‧我走上同一條街,
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,
我繞道而過。

5‧我走上另一條街
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出自「西藏生死書」(索甲仁波切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詩為Portia Nelson作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