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報載:一個年輕人右腳開刀,到某知名大醫院住院。前一晚,醫生來劃開刀區域,劃成了左腳。病人強調,是右腳要開刀,不是左腳。醫生聽到了,但第二天還是給他開了左腳。切開來,發現錯了,趕緊縫合。但已無法重新麻醉身體,故只能找時間再開一次右腳。
醫生怎麼那麼糊塗?又,病人怎麼這麼不幸?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做一個病人,確實需要精明一點,不能完全信賴醫療體系處理。例如,拿到藥時,一定要核對,對照醫生所開的與藥師配給的,有無一致。忙碌中,難免有錯。


另一方面,當病人的,也要仔細聆聽醫師囑咐,不要右耳進、左耳出,否則病是不會好的。


我就曾經做過糊塗病人!情形如此:


我幾年前,肚子脹氣,去廖姓中醫家看病。她提起:「可以作『填鹽灸』。去買粗海鹽,在鍋上炒熱後,包紗布,填在肚臍上,很有幫助。」


回家後,我立刻遵照辦理。買了紗布,買了粗鹽,炒熱鹽巴後,躺在床上,準備好紗布,將鹽巴往肚臍眼倒,然後蓋上紗布。
哇!好痛啊!


我痛得從床上跳起來,發現肚臍起泡了!


大概是鹽巴炒太熱了吧?我想。無論如何,肚臍燙傷了,得趕快買燙傷藥膏來塗。


塗了一星期藥膏,不但傷口未癒,發炎還更嚴重,一副要化膿的樣子。正猶豫要不要上醫院時,我又有事去了廖中醫師家。


我敘述了填鹽灸的『慘狀』,她聽後哈哈大笑說:「是先放紗布再放鹽,你怎麼先放鹽呢?」


「啊?」我心裡狐疑了一下,真的是我搞錯嗎?對!我一直注意到「填鹽」二字,聯想成把鹽巴填在肚臍眼上,卻沒聽清楚紗布的次序。哎!自作自受矣!


廖醫師見我一臉沮喪,說:「不用太難過,經常會有病人把醫生的話聽錯。有一次,一個媽媽抱著孩子來看病,我告訴她:回去把藥泡在水裡,比較好餵。(科學中藥粉,小孩子很容易嗆到。)結果,下次來看病時,這個媽媽說:『小孩泡在水裡,動來動去,好難餵啊!』聽完話後,差一點就把我給笑翻了。」


聽到這麼離譜的媽媽,除了好笑以外,心想:以後我的燙傷故事,大概也會變成一段趣談吧?


笑完後,廖醫師說:「我有一種藥膏,治療燙傷非常有效。有人耳朵燙傷,嚴重到耳垂爛掉,剩下耳軟骨,塗完此藥,馬上收口止痛,接著耳肉長出來。復原後,一點疤痕都沒有。這帖藥中,要加一種『水龍骨』,那是古老木製船隻,船底中間的脊骨(龍骨),板骨與板骨接縫處,用石灰塗合,此石灰經年累月泡在海水中,直到船壞了,拆船時,把這層石灰刮下來,成為中藥,稱為『水龍骨』,混合其他中藥,做成藥膏,治療燙傷有神效。可惜的是,舊式木板船已少,拆了知道要保留的更少了!」


聽她感嘆,我也是覺得:這個時代相信西醫,現今,很多中醫祕方,是漸漸失傳了。她繼續說:「我會向藥商詢問,看看有無此物。能否得到好東西,都跟福報有關,就看你有沒有這個福分了!」


廖醫師說得對,該感嘆的不是好東西不見了,是我們福分有無。這個時代,乍看醫藥發達,但許多老人活得很苦,長年患慢性病,只能靠醫藥維持生命,卻無法治癒。許多人雖衣食無缺,但得了憂鬱症、失眠症,所受煎熬大過於物質之樂。又現在的果蔬肉品,表面上既大且美,實質上卻是暗藏玄機。


我們可以說是活在一個虛假的美好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