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修行道上岔路多。

回憶起一段小故事,那是常師父在南投福智精舍的事。

小精舍裡共住了十位僧眾,大家都非常精進,每個月師父去城市弘法時,就帶用功成績最好的弟子出門。

 

通常用功到一定功夫,內心獲得喜樂,就不會想再往外跑了。師父的作法,就是要讓他們別耽溺在個人修持之樂,而是要從眾生處累積資糧,生起利益眾生的心。

不想出門的,卻出門了;但想出門的,卻不能出去。長久悶在道場裡頭,實在蠻辛苦。

有一個不能出去的法師,見到師父帶著他們出門,內心很羨慕。因此,自己經常在佛前發願:「願我早日修行進步,以便能出去利益眾生!」他為了能早日度眾生,所以比別人更用功。

某日,他打坐時,突然現起一個意念,預感明天會有三個重要居士來山拜見師父。

第二天,真的來了三個居士。

隔幾天,他又覺得共住的某一個法師可能會生病。

果然,幾天後,那個法師得了重感冒。

他非常高興,自己修持有了進步。於是,經常向其他僧眾預言大小事。更重要的是,他希望自己能得師父青睞,陪著出去弘法。

師父一開始不知道,後來聽其他法師說起,認為這不是真正的證悟。但那個法師一直沒來找師父,所以師父打算找時間慢慢跟他談。畢竟,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,並不容易。

幾天後,那個法師看見了菩薩現身。

接著,一到晚上,他就睡不著,但是精舍裡頭不可能讓你利用白天補眠,所以他失眠嚴重。

失眠了幾晚,開始神智昏昏。接著,每到晚上,他就見到了一群群可怕的夭魔鬼怪跑到面前,對著他張牙舞爪,這時候他不得不去找師父幫忙了。

師父開導他:「外魔不足畏,內魔才可怕。因為我們內心先走偏,所以才會召來外魔。」

師父沒有講很多,只是開給他一帖藥:念心經。

隔天,師父又把他找來,說:「學佛與學我不同,但看起來很相似。你先前拼命用功,動機是為了彰顯自我,方向已經先跑掉了,任憑你怎麼用功,都不可能感得真正的佛來。」

要改變方向,實在不容易。法師的心情反反覆覆,所以他的狀況好好壞壞。但是師父不放棄他,每天約來談話。有時,見他聽不下去,就「純聊天」。

經過一段時間,法師已經較好,師父就安排他一個人去閉關。後山有一個小屋子,讓他獨住,每天送飯上去。

經過半年,他的魔障問題完全消除了。因為他內心已經走向清淨,不再追求修行的「成功」,而是老老實實在「因」上努力。


直至現在,他一直沒有擔任弘法師,但卻是個很好的修行人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楞嚴經說:修行有悟境時,不能太在乎它,「若作聖解,即受群邪。」即使見到佛,也不能過於在乎。

修對修錯的判別標準:緣著「我」,還是緣著「法」,不是以外相念什麼經,做什麼功課來論,完全是從內心去分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