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朋友的太太過世,我們去幫她做七。每週日十幾個學佛朋友在朋友家誦經共修。念完經,順便留下來聚餐。有了朋友熱鬧相聚,確實緩解了朋友的喪妻哀痛。


朋友是個標準的佛教徒,從妻子亡故,到出殯,到做七,我沒看見他燒過一張冥紙。問他:


「你不擔心你太太沒錢可花嗎?」


他說:「她的來生,又不一定會變成鬼。縱使變鬼,也取決於她這一生福報業力,不是燒紙錢,就會變有錢的。」


真是一個有正確認識的佛教徒啊!


朋友說的沒錯,其實人死了,六道都可能去: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有那一道需要紙錢呢?若投生人道,還得看你是到美國、還是大陸、還是那裡,而決定用什麼“鈔票”呢!若變成小狗,最需要的可是狗食而不是「狗鈔」。一般人錯以為「人死變鬼」,所以才需要「冥」紙(陰間的紙錢)。然而,即使在陰間,也不是由陽間家人當「提款機」,供應亡者鈔票啊!如果沒燒給他們,他們就沒得用,那麼外國鬼豈不都是鬼中乞丐了嗎?


想到當年我祖母祭拜祖父的模樣,就覺得可愛。她煮了各式飯菜,豐盛供養,還燒大量冥紙奉贈,燒完以後,接著喃喃請求:「你要好好保佑子孫,令他們平安賺大錢!」──一下子,我真不明白!「祂」依賴我們贈送冥紙,才有得用;可是,我們依賴「祂」保佑賺大錢。到底是誰依賴誰呢?


其實,正信的佛教徒,都知道燒冥紙沒用。人死了,到哪一道去,取決於今生總的善惡行為;到了那一道,在那一道的苦樂,也還是來自於曾作過的善惡業行。富有之因,來自於不慳貪、好施捨、不偷盜,不是家人燒冥紙,就能令鬼富有的。


只是,佛教徒雖知此理,到了親人亡故,卻還是於心難安,在「寧信其有」的心態下,不免要燒一些讓他「有錢好走」。


基於此心理,不知何時起,佛教徒也「發行」起自己的「淨土紙鈔」,那是通往極樂世界的鈔票,叫做「往生錢」。一張方方的黃紙,上面印了一圈梵文的往生咒(全名叫「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」)。把它一張張折起來,再連接成一朵蓮花,燒了它,希望乘此蓮花,蒙佛陀接引上西方。


「往生錢」的發明,真是一件怪異事!怎麼可以印一大堆咒語,再把咒語折一折拿來燒呢?往生極樂世界的要件,在阿彌陀經中明說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「若一日......若七日,(念佛)一心不亂」,往生錢實在毫無幫助。若想助亡者往生西方,最好是齊聚家人,精進念佛號、或者往生咒,以此善業,回向給亡者。往生者,只有善力可相助,燒咒文絕對無益!


台灣是一個宗教島,一年所燒掉的冥紙,非常巨大,從環保角度來看,是一大損害,既然冥紙沒有實益,就應該停止這種浪費金錢又傷害環境的宗教行為。如果家人迷信,無法改變,那就配合他們;但要漸漸引導,告訴他們,念佛回向最為有效。至於往生錢,請不要再燒了!燒咒語,不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