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十八歲老師穹拉仁波切,到台中講佛法,我把住家騰出來讓他住。五天中,看見幾項令我敬讚之事:


一、精進不懈


外出吃飯時,他隨時關照每一個人,讓大家開心。上課時,見到大家精神不繼,他就講個笑話,逗眾人開心。但所有的笑話,都是拿自己的不堪來開玩笑。


回到住處,入門處就是佛堂,他總是對著佛像虔誠敬禱,心念願文,端祥甚久。坐到椅子上,他就開始看書,做佛法功課。一刻也沒有停下來休息過。晚上講課回來,喝完一杯奶茶,他一樣如此。


眾人面前,他是活潑的老伯伯;眾人背後,他是一個寧靜用功的修行人。


二、平等的愛


他不會因為與你關心較好,就只關心你,忽略別人。我們午餐帶仁波切外食,晚上上課。所以一天出門兩次。第四天晚上,下課回來,經過管理室時,仁波切主動走上前去,跟管理員握手。


仁波切走路不便,卻迎上前去,彎腰握住管理員的手,此舉令管理員既驚訝又高興,雖然雙方語言不通,但他已感受到仁波切想表達的意思了:「這幾天真是謝謝你!」


上樓之後,我才想到,仁波切實在非常細心。管理員有二個,一個夜班,一個白班。今晚回來,進大樓時,他會是最後一次見到夜班的管理員,所以他先跟他握手送別。


連一個管理員,他都這麼熱誠對待,真是令人感動。


三、究竟幫助


講課結束,一個女士拿著父親的照片,到貴賓室來找仁波切,透過翻譯,她說:「我父親最近過世了!他是自殺的。他生病,我母親跟他吵架,他就氣憤的跳樓了!」


她很哀痛的說:「我無法原諒我媽媽。而且我很擔心我爸爸,怕他死了會被關在『枉死城』。」


仁波切看看相片,握著她的手,告訴她:「我會幫助他往生極樂世界!」


這個回答,讓她頓時喜極而泣。


父親死了,令她強烈哀痛的是母親害了父親的「未來」。(自殺到枉死城去)


仁波切的回答,要幫助他去極樂世界,正好解了她的憂苦。一句話,令她終止了對母親的不諒解,以及對父親的擔憂。


事後,我跟朋友講這個故事,朋友笑說:「如果換你講『我會幫他到極樂世界』,大概就沒這個效果了。」


我說:「是啊!仁波切願意為她父親回向,是從內心流露的,我們說願意幫人,多半只是口頭辭令而已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