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月前,讀書會上,一位太太提到她兒子被通知「骨髓捐贈」配對成功。她很擔心兒子真的去捐贈,造成身體出狀況。

某位師兄說:「是啊!很可怕喔!用一個很粗的針管,從背部脊椎刺進去,抽出好大一管來。」

聽起來蠻恐怖的,但大家都對此事不了解,所以也就沒有再討論下去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下一週,那位太太的先生,上課前跟我說,他兒子剛入伍,已經拒絕了,但捐贈中心又透過部隊上級來找他。所以他們夫婦叫兒子說是父母不准的。

末了,他跟我說:「要保護自己的兒子,但想到人家也需要,實在有點為難。」聽他這麼一說,我可以理解,他們陷入兩難:是要冒著自己孩子半身癱瘓的風險去捐,還是愛護孩子?

天下父母心啊!當然要愛護子女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前幾天,看網路新聞,報導一個小女孩得了血癌,從捐贈資料庫中配對出兩個吻合者,但他們都改變主意,拒絕捐贈。面對著小孩可悲的命運,媽媽開記者會,請求捐贈者一本初衷,救救她的孩子。(因為她無法得知配對成功的是誰,所以只能在電視上哀求。她說:到現在還不敢讓她女兒知道「救星」不見的事實。)整個新聞令人蠻難過的。心中一跳,第一個念頭:這新聞跟我班上那夫婦的孩子有關嗎?第二個念頭:我那兩次有沒有附和其父母呢?人命關天,我的附和,可能有惡業,反省的結果:當時我因為對「骨髓捐贈」風險不清楚,所以沒有答腔,而且他們夫婦也沒有正式問我。

「骨髓捐贈」有何風險呢?

我展開研究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從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,驚訝的發現:「骨髓」不是「脊髓」,所以不會從脊椎抽,而是髖骨,風險並不高。抽出的是正常人百分之二的髓液而已。再者,骨髓抽了是會增生的,至今已有二千多人捐贈,協助過二十七個國家的病患起死回生。(請讀者搜尋「骨髓捐贈危險性」關鍵字。)更重要的是,血癌患者,在骨髓移植後,有80%以上的機率可以痊癒。

我又問了醫師朋友,確定是如此。

於是,我決定把這個訊息告訴那個爸爸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作個不速之客,到這個爸爸家,找他聊天。聊了很久,爸爸說:「什麼風特別把你在百忙中吹過來?」

我就把新聞上的那一段告訴了他,還沒來得及說醫學觀點,他就說:「我已經把捐贈這件事,當作從沒發生過,這樣才能解決問題。」

一時我為之語塞。

他說:「他還年輕,身體是一輩子要使用的,萬一有什麼差錯,將來後悔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現在如果我能夠代替,則一點問題都沒有,畢竟老骨頭了!」聽到這段話,我非常感動,父母心頭的肉,是一點一滴捏大的。不用說一萬,只要有萬一,都要努力去保護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我的努力失敗了!

回家的路上,想著他們愛孩子,一點都沒錯,就像那個血癌孩子的媽媽一樣的愛她孩子。我無權剝奪他們的愛。

想著想著,突然覺得菩薩好偉大,大悲心之故,視天下眾生如己子女。所以能夠獲得究極無我的智慧。以前不明白菩薩「佈施妻、子」是什麼意思,現在彷彿明白了,心中沒有「我愛執」,所以不會有立場的扭曲,實在了不起啊!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生死本如幻,救不了那孩子的今生,但願她能得菩薩究竟救護,早證菩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