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遇到一個朋友,他告訴我,他參加了佛教團體以後,「感覺很好」!


接著,過了幾天,又遇見一個老朋友,他在學打坐,也告訴我,坐得感覺很好!


什麼時候開始,佛教徒開始流行起「感覺」了呢?


大乘佛教,是以慈悲與智慧來統攝的。如果沒有無我空慧來指正道路,任憑有再多感覺,都會落入自我圈套而不自知,結果是,越修執著越重!


修行過程中,會產生種種宗教體驗。這些體驗,都是過去所不曾有過的經驗,但我們內心的煩惱,也會借由這些宗教體驗,來自我欺騙,自以為:我進步了!(「慢心」在此時增長,越來越覺得自己偉大。)其實這個時候已經離開佛法,走上煩惱道路了!


有一個法師告訴我一個故事:


寺院在夏天舉行三個月共修,用功題目是「懺悔」,透過拜三十五佛,內心求懺悔。他一開始沒感受,後來想到自己這生所作過欺騙別人的事,心裡便覺得難過了起來。接著,又想:過去生,我也必然是如此,哎!習氣難改,想一想,他就哭了起來。


從此,每天拜,每天哭。延續了一個星期,停不下來。他想:這應該是好的感受。於是,他跑去向常師父報告:


「師父,我拜三十五佛懺,想起惡業,就難過得哭了起來......」他這番報告時,不覺間,眼角又流下了懺悔的淚珠。


「有什麼好哭的,哭個不停!沒意義!」


沒想到,常師父不但沒有讚美,反而是冷冷的回這一句話。一下子,法師真的哭不出來了。一個星期停不下的哭泣,卻是一句話就止住了。


原來,法師潛意識中存在著想得成就之心,而懺悔生悲傷,他的「自我」就抓住悲傷作文章去了!這與演員在舞台上,刻意想到傷心往事,會自己哭個不停的情緒一樣。不是「證量」,而是煩惱。如果不制止,將來就著了「悲魔」。


還是老師經驗夠,一眼看穿學生潛意識中的把戲,一句讚美的話也沒有。師長冷冷一句,弟子討不到師父讚美,貪煩惱無所遁形,把戲就玩不下去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