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爾翻閱報紙,驚訝地發現:日本的那一部「送行者」還在演呢!(總有二三個月了吧?)


去一個醫生友人處看病,我聊起:「當醫生的你,有去看那『送行者』嗎?」


她說:「我的一些朋友都去看了,看完告訴我,非常溫馨感人。一個禮儀師,能夠把亡者那麼用心對待,清洗、著衣、化妝,令家屬見了亡者,能夠轉悲為喜,真是用愛在付出。但與佛法觀點不同,所以我就不想去看了!」


我問:「差別何在?」


她說:「世間人在意的是,怎麼減少活人的傷痛;佛教關心的是怎麼讓亡者邁向更好的未來。所側重不同。」


我說:「這倒是,能夠把喪禮辦得風光體面,把亡者化妝得美麗如昔,可能就讓家屬覺得心安理得了。但,佛教認為,亡者臨終之後,如何代替他做善事,回向給他,以便在此關鍵時刻,獲得更好因緣,得到好的來生,才是最重要的。這才是真正的『送行』。但世人只能接受看得見的部份,對於『來生』,是很難顧及的。」


「所以,現代人花大筆金錢來辦喪事,弄一個大大的墳墓,按照佛法說來,只是滿足自己內心而已,地藏經中説:對亡者沒什麼幫助。」她說。


我說:「幫亡者化妝,雖然對他來生沒幫助,但從事喪葬行業者,如果把亡者當成真正的活人來對待,不苟不且,這種敬業精神,仍是善業一樁吧?」


「是!受人金錢之託,忠人之事,盡心服務,就是善事。即便是超商店員,餐廳服務生,能夠以服務客人心情,盡心去做,都是善事。——但是,佛教徒常常只想著要去宗教場所做義工,卻怠於工作職責,這是一種錯誤心態。等於一邊累積,另一邊卻在虧損。」


我說:「所以,這部片子,還是有看的價值啦!對於修行人,認真看待工作,盡心善待家人,就是生活中的積福之道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