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,素食的人很幸福,走到那裡都有素食餐廳,而且法式蔬食、義大利餐、日本料理、披薩、素百匯,幾乎葷食吃得到的,都可以找到素食翻版。所以,可以一邊吃素,一邊享受美食。甚至,與吃葷的朋友聚餐也不用怕,因為每家餐廳都備有素食套餐。



最近我一個大陸學佛的朋友,來台旅遊一週,轉了台灣一圈,旅行社都幫他安排素食,而且食材豐盛。見到我時,他贊美說:「在台灣,吃素是被尊重的!」



我說:「不只旅行社吃素無虞,就是連婚宴也都會有素桌;參加公私立機構的會議時,也可以選擇素餐。」



朋友說:「在大陸,很難找到素食餐廳。你去一般餐廳,請他們做素菜,送來的菜常加上了蔥蒜。一般人完全搞不清楚吃素的人不能吃這些。」



我說:「要是素食只規定動物類食物不吃,那就界限明確了。可是,植物中的蔥、蒜、韭菜、洋蔥等不能吃,但相類似的薑、辣椒、芥末等,又可以吃。至於動物類中的奶、蜂蜜,甚至雞蛋,竟又可以吃。對一般人而言,確實弄得『霧煞煞』矣!」



「說實在的,我吃素有段時候了,卻不知道為什麼佛教要如此規定。」朋友說。


我說:「蔥、蒜、韭菜、洋蔥等,稱為五辛,它是植物,但因含有刺激性,容易導致情緒擾動(經中說『生啖增恚,使人易怒;熟食發淫,令人多慾』),所以不吃。一般人修持禪坐,如果沒有相當程度,其實是分辨不出其中差異的,也就是對身心影響,似乎沒有那麼明顯,我認為如果是因為『不殺生』或『愛護生命』的觀點而吃素,似乎不必戒除。只是漢傳佛教對素食做得很嚴格,所以你吃了,人家可會把你當作不純正的修行人。在西方,以健康、環保、護生為訴求的素食者,無此項禁忌。在藏傳佛教,他們定義的素食,也可以吃。所以,當你想吃蔥油餅時,就改變立場,成為西方素食者吧!」


「哇!還可以隨著自己的口慾而改變立場呀?」



「說著玩的啦!其實素食者隨自己發心而為的,你想做到什麼程度,可以自訂標準去做,不必人人一致。漢傳佛教不吃五辛還有一個理由,說『口氣常臭,諸神遠離』。一吃它,護法神就會逃之夭夭。真有這麼嚴重嗎?我不知道!但是有人愛吃蒜,真的會令不喜歡蒜味的人內心討厭。所以,還是吃少一點好。那是對他人的尊重。」(筆者註:在不喜歡榴槤的人面前吃榴槤,也是不太好。)



「那麼,佛教為什麼可以喝牛奶,吃蜂蜜呢?」



「不是所有佛教徒都吃,但大部分接受。因為這些雖取自動物,但並非直接殺害他們。所以一般人會吃,但嚴格者不吃。他們認為『佔有』動物的所有物,也是不好,因此不吃。動物類的蛋,傳統佛教是不可以吃的,因為佛教定義生命,是從卵子受精開始,也就是受精卵要發育得成功,一定有一個神識結合進來,此時生命已成。吃它就是殺害生命了!所以,以前台灣的素食者,常以你吃蛋還是不吃蛋,來判別佛教徒、一貫道親。(一貫道親吃蛋)」



「不過,」我繼續說:「現在的佛教徒,越來越多人吃蛋了!因為他們認為現代養雞場,母雞是關在一起養育、生蛋的,所以市場上的蛋其實沒有生命,孵不出小雞。這個觀點蠻有道理!準此,應該說:土雞城放山雞的蛋不能吃,因為是受精卵;鳥蛋、鴨蛋、鵝蛋等,大概也不能吃。一般市場的雞蛋可以吃。」



「單單一個蛋,就這麼複雜,怎麼搞得清楚?」顯然朋友發矇了!



「總之,老話一句,吃素是個人發心。健康素、環保素不必那麼細心;護生素站中間;剩下,修行素者才嚴格一點!隨你喜好而行。甚至不吃素也無所謂,但不要親手殺、指揮他人殺,或人家主動為你而殺,這三者是不好的。所以『活魚三吃』,肯定是惡業,就不該吃。」



朋友說:「放心!我堅決吃素,連到台灣旅遊都堅持到底,不會改變決心的。謝謝你的分享!真羨慕你們台灣的素食環境。」



我本來沒去思考,在台灣吃素有多幸福,現在朋友一說,確實覺得台灣的素食者,福報不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