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我在台北有一個讀書會,研討「菩提道次第廣論」。某女士拉著她先生來參加。


上課第一天,自我介紹時,此先生說:「我是來陪夫人讀書的。」他在某大保險公司任經理職,工作繁忙,可以說是百忙中抽空而來。


太太說:「請大家原諒我先生不信佛,缺乏善根,所以邀他來熏染香氣。」太太接觸佛學已七八年,信心十足,每天做早晚課。


課程開始,先生經常發問,問題都是從社會角度來看待宗教,對久修的人而言,會覺得有點找碴的味道。有時候,太太還會在身邊拉他衣角,暗示他不要再問下去了,丟臉啊!


但先生卻不以為意,他說:「抱歉!我不是找碴,只是因為不懂,所以我要問。」


我總說:「沒關係,你的挑戰,考驗我們對佛法的認識程度,佛陀也是叫我們不要沒理由的相信,應該以理智判斷。」自從信佛以來,我一直習慣於「正面接受」。也就是師父說什麼,我就聽什麼,相信什麼。現在,他老是唱反調,從反面來詰問,才令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,有機會被澄清。所以到後來他的問題,幫助了我們明白佛陀正確意趣。


今年八月,他們夫婦請假三星期,兒子應徵上聯合國的暑期青年義工團,要去印度達蘭沙拉,先生帶他去。他們女兒錄取法國某藝術學院,要去入學,媽媽陪伴。一家分二路。


暑假結束,先生先來上課,滿懷欣喜的說,此次印度行收穫良多,我問他:「尊夫人還沒回來嗎?」


他說:「說來話長,她這次遇到了考驗。」事由如此:太太在台灣時,上網找到了一個台灣去的留學生的廣告,要轉租房子,於是先寄了定金過去,不料,人到法國,竟發生此生不認帳的局面,形成糾紛,緊急之下,只好先住民宿。爭執半天,還沒拿回錢,一面找台灣去的華僑幫忙,卻都沒有下文。眼見開學日子一天天逼近,住處無著,母女倆急於熱鍋上的螞蟻。而暫住的民宿早已被預約走,只能再住三天,三天內找不到,恐怕只有返台一途。


太太此時急Call在印度的先生,電話裡母女著急地哭成一團,先生安慰她:「你不是學佛嗎?佛菩薩一定有辦法幫忙的。我會為你們點燈祈求。」


先生很篤定地相信,尋求佛助,必然有解。於是他每天去藏傳佛教寺院供燈、禮拜。


第一天過去,沒消息。第二天過去,還是沒消息。第三天,太太打電話來,說房子找到了,而且當天就可以搬過去。


她們是在民宿處問到某人認識一日本留學生,知此人將要搬家,於是設法打去問,果然屬實,且房東尚未再租出去。經洽詢,房東竟以很便宜的租金給他們,並同意立刻可以搬去。


就在最後一天,住房問題解決了!母女倆非常高興,讚歎先生祈求有效。於是,太太在法國多陪女兒幾天。


聽完敘述,我問此先生:「你怎麼相信佛菩薩會幫忙?能幫忙?」


他說:「就在每次討論中,建立起來的信心呀!因為佛所述之理,完整無漏洞,讓我漸漸相信。而且,許多佛行事蹟,說明他講的『慈悲』,體現在其心中,所以我有困難,他怎會棄我不顧?」


我說:「你真是一個理智的人啊!一般人信佛,多半是情緒上的相信,你是經過思考而信,自然比你太太更穩定了!菩堤道次第所介紹的歸依心態,也是像你這種才是正確。」


過去在上課時,他不斷反詰問題,被人覺得信心不足,此次表現,令人驚訝,大家紛紛覺得理智很重要,敬佩其學佛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