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女士跟我抱怨她朋友的不是。她說:

「某日我跟朋友去買衣服,挑中了一件有點貴但很漂亮的衣服。我跟店員殺了價成交,能夠殺價買到我喜歡的衣服,覺得很開心。」

「出了店門,朋友說:『你買貴了!在某某處我看見同款式的衣服,才賣多少元而已。』」

「我不悅的回應:『那你剛才怎麼不阻止我?』

她說:『有店員在,我怕傷到對方,所以沒說。』」

「我沒再答腔,悻悻然地回家。回到家,一者為買貴了,二者因為朋友不夠意思而悶悶不樂。」

聽完她的敘述,我說:「是你朋友不太會做人,不是她不對。」

「人在喜歡一樣東西時,一定會愛不釋手,立刻想要得到,所以當別人勸阻時,是不會聽得下的。所以,在店裡面,朋友如果勸阻,你說不定也還是會不快樂。只是買衣服既成事實,朋友就應開開心心分享你的快樂,實在不應該再潑你冷水,說出真相,害你把購物樂全給消滅無餘。」

「不過,換成我是你朋友,也可能會忍不住那樣說。---因為,人都會彰顯自我而忘了別人感受。(顯得我知道更好又更便宜的!)」

接著,我說了一段潑我父親冷水的往事:

「有一次,我父親買了一件夾克,是在公園門口的地攤買的。他非常得意的跟我展示,說這件衣服是純棉的,又好穿,又便宜,一件才三百五十元而已。」

「向來,我就不太認同他貪便宜而亂買東西的習慣,所以聽見『便宜』二字,立刻引發我的不悅。於是雙手拿起他的戰利品,東翻西看,喔!終於看見了標籤上的Made in China,於是立刻跟他說:『你看!因為是大陸貨,所以便宜。你不是常說大陸貨不好嗎?怎麼又要買?』」

「接著,我又指著原料標籤說:『這根本就是化學纖維嗎!顯然你被唬了!如果是純棉,怎可能這麼便宜?』」

「一下子,父親被我說得啞口無言,他買回來的寶,一下子變成了狗屎,只能垂頭喪氣的收起衣服。」

「當時,我好像個勝利者,壓伏了一切。不過,問題並沒有解決,一個月以後,他又帶回一件一百元的戰利品,只是他不再跟我分享了,我是在電話中聽到的。」

說到這裡,我要表達的是,當時我看似在幫助父親改變購物習慣,其實乃是懷著不悅之心,想壓倒對方,讓他知道他錯了而已。

「這種心情,是不會幫助到對方的。只有在分享他的喜悅之後,再心平氣和的提供建議,才會有效果。也就是說,自己要進入對方的心靈世界,跟他在一起。」

說完後,我跟這位女士說:

「你朋友的錯誤,讓你學習與成長,應該是件好事!所謂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以後你就會懂得不知不覺潑出去的冷水,是會令人冷很久的。所以,當別人正開心時,我們就學會了不要當場唱反調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