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師父---常法師,常說:要代人著想,考慮別人的需要。每次與他出門,他就會在生活中,順便教導細行。

有一次,我們五個人與師父到香港。住在一個小精舍裡。精舍共三間房,二間廁所。

某晚,師父把我們找過去,問:「你們剛剛誰去洗澡了?」

某法師說:「我!」

「你知道你留下什麼後遺症嗎?」

「弟子不知道!」

師父說:「洗完澡,你留下肥皂沫在牆角,並且不僅弄濕馬桶座,也把浴室拖鞋弄濕,離開廁所,又用濕濕的手抓把手。你有感覺到下一個進去廁所者,會是什麼感覺嗎?」

「手摸濕濕的把手,腳踩濕濕的鞋。看見一灘肥皂沫。」弟子回答。

師父說:「如果只有你自己一個使用一間浴室,就隨你便,但有別人在用就不能這樣了!下次一定要記得,不要把拖鞋弄濕,並將地面弄乾淨才算洗完澡。」

這是第一次遇見老師教弟子的洗澡須知。

 

               

 

隔了兩天,我們有一個常客要來訪,是大陸某位大法師。師父在前一頓飯後,就在餐桌上告訴我們:「自己吃飯隨隨便便無所謂,請人吃飯,就要以對方為尊。記得,要注意客人吃飯速度,如果他快就要跟著快,他慢就跟著慢。不要說客人吃飽了,自己還在狼吞虎嚥,或者自己吃飽,放下筷子,令對方卻因尚未吃飽而覺得不自在。」

末了,師父補充說:「所謂禮節,就是懂得尊重,配合別人,以對方為重,如此而已。」

那次真是令我印象深刻,師父不是在教「大事」,而是教生活細行,處處學習代人著想。

 

 

附言:謹以此小文紀念師父圓寂九週年,願他早日再來世間,教導愚蒙蒼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