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鬼也會騙人嗎?」某次讀書會上,一個朋友問。

「當然會,你沒聽說過『鬼話連篇』這個成語嗎?不過,我知道鬼會騙人,但不確定鬼會不會騙鬼。我只遇見過鬼騙人的事件。」我說。

「鬼騙人?」

「是啊!因為你看不見他,他看得見你,他要騙你是不是很容易?」

接著我就說了一個故事:

 

             

 

民國八十四年,我在某佛教團體服務。某日,一個師姐(王女士)來跟我說,她的小嬸被神明附身,其經過如下---

她小嬸(朱女士)得了乳癌,開刀後為了身體健康,所以去學氣功。學一學身體變好了,接著居然會通靈。

某日,華陀來附其身。華陀是三國時代人物,乃是中醫界鼎鼎大名的祖師爺,竟然附在她身上。

華陀附她身後,她就有了看病的能力。見到親戚朋友,她會「看」見他們身上那裡有毛病,並且還能開藥方。某個親戚正好胃痛,如華陀所說,去買藥來吃,結果居然奏效!------一下子,親戚朋友就陸陸續續來找「華陀」看病。

只是這個華陀開的藥方有點麻煩。他不是開中藥房的中藥,而是草藥。現在台北草藥行剩不多,他們只能跑去龍山寺一帶才能配得到藥。

過了十幾天,華陀跟這位朱女士說,希望召集他們全家族,一起來開個會,他想要濟世救人。

因為有親戚吃了有效,所以大家願意一起來開會。我認識的這個師姐(王女士)也參加。

會議中,華陀透過朱女士說,他想在山邊找一個二層樓房,開辦神壇辦道救世,希望家族們共襄盛舉。這時候,親戚中,議論紛紛,有的同意,有的反對。只好草草散會。

這個王女士是佛教徒,向來對神明之事不相應,所以當天也表示反對。沒想到,家族會議當天回家後,就睡不安寧,耳朵裡一直有聲音告訴她要做好事,擾擾惱惱的聲音,搞得她失眠。所以,隔天她就跑來找我。

聽完她敘述,我認為正神是不會找人麻煩的,怎麼不支持他,他就要去干擾別人?這是不對的,於是我告訴她:「不要理它,別想太多,最近你就專心多念金剛經,思考一切現象都是假的,自然平安吉祥!」

兩三天後,她又跑來告訴我,念了金剛經,就很好睡了。不過,後來她才知道當天反對的親戚,有的也跟她一樣睡不好。

我就說:「一樣勸他們念金剛經吧!」

後來,她打電話給我,說:「親戚們都沒事了!現在只剩她小嬸。華陀總是找她,叫她多努力勸發,可是親戚們對這件事,已經不太熱衷了!」

我說:「只能夠告訴她,別太相信辦道的事。他明我暗,怎麼能夠輕易皈依對方,一定要依據理性作事。」

又隔了幾天,我的團體正好舉辦佛誕節浴佛法會,那師姐又打電話來,說她可不可以帶小嬸一起來參加法會?我說,當然可以!

隔一會兒,她又來電:「可是華陀說他也要來!」

「……」這下讓我嚇了一跳!難道是我得罪了華陀,他要找我算帳?

我們的浴佛活動,只有播放錄音帶,沒有法師出席,萬一……,我該怎麼辦?

不過回頭想想,華陀也不是壞人,我也沒有惡意,一切只在於我不認為應該皈依華陀而已。真正要皈依的是大悲大智的佛陀。華陀願意來同慶佛誕,當然是好事呀!

於是,我就同意他們來。

華陀來了,藉著朱女士,他告訴我說:「其實我不是華陀,我姓陳。前一世是一個草藥師,懂得很多草藥。朱小姐學氣功,令我們有機會趁虛而入。我們一共有三個。我們並沒有惡意,只不過想做好事,積功累德,以便早日脫離鬼身而已。」

「現在知道大家都信佛學佛,有感受到金剛經有大功德力,既然現在開不了壇,乃希望他們家族,為我們設立牌位,幫我們超度回向,就無限感激了!」

聽完「華陀」的敘述,我放下了心,而且非常感動,覺得「他們」很有善根。乃跟朱女士說:「你們會碰在一起,一定有著過去生的因緣,說不定是過去生的好朋友,大家就幫他們一把吧!」於是他們家族發起了一千部的金剛經念誦回向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說完故事,我說:

「不是不可信鬼神話,一切要用理智去抉擇,他說的對,我們就接受,說得不對,就不接受。即使是佛菩薩來,一樣是這種態度。既然鬼可冒充華陀,當時也可以假冒佛陀吧?!」

讀書會上的朋友問:

「那我要怎麼用理智抉擇呢?」

我說:「所以,認真學習佛陀教理很重要,你才能用道理去辨別是佛非佛。不要相信權威,要相信的是正理。宗喀巴大師親見文殊菩薩時,還曾經跟文殊菩薩測試空性哩!」

朋友們對於佛法可以這麼理性,這麼大膽,均覺得不可置信。但,事實就是如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